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孟顺龙博士等应邀参加苏州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现场推进会
2018-03-22 14:13:46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3月20日,苏州市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现场推进会在吴江区七都镇召开,苏州市副市长蒋来清,市农委、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水利局、环保局负责人和各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及农委(农业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孟顺龙博士、胡庚东研究员等应邀参加了现场会。

现场会上,孟顺龙博士详细汇报了淡水渔业研究按照减量增收的要求创立的亩放蟹种800只、回捕成蟹600只、亩产值3万元的“863”河蟹生态养殖模式,以及与之配套的原位生态修复技术。减量就是首先减放养量,原来亩放养扣蟹1000-1200只减少到放养800只;第二是减投入量,饲料的投入量,这样对池塘的压力减少;第三是减排放量。原位生态修复技术包括水中投放有益微生物、水下种养水草和螺类,通过全方位调控、净化养殖生态环境,有效解决了养殖与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按照“863”河蟹生态养殖模式,整个养殖期间蟹塘水质控制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III类之间,远远优于《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水排放标准》规定的一级标准值。汇报得到了蒋来清副市长和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绿色生产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当前,渔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渔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优质安全水产品、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渔业资源环境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对于保护养殖水域生态环境、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带动渔民增收致富等具有重要意义。“863”河蟹生态养殖模式具有生态、环保、高效等特点,该养殖模式的实施为沿太湖三公里范围的整治改造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典范。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将以此为基础,不断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渔业发展模式,为实现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渔业发展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上一条:南海所与河南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淡水中心召开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