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两项成果喜获2017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02-02 15:43:24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对2017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进行了表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张东研究员主持的“海马规模化繁育和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蒋玫研究员主持的“海洋生物对典型环境干扰因子的响应研究”两个项目喜获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海马规模化繁育和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组历时9年,以灰海马(Hippocampus erectus)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应用示范”这一主线,开展了海马规模化人工养殖研究,创建了海马亲本规模化人工繁殖技术,解决了长期制约海马规模化养殖的苗种生产难题;创建了海马苗种规模化人工培育技术,解决了长期制约海马规模化养殖的苗种养成难题;论证了家庭式和内陆地区养殖海马的可行性,拓展了养殖空间。基于以上研究,在中试试验中,以人工海水和强化卤虫为主导的全封闭循环水养殖模式中,海马幼苗存活率亦高达61.8%,建立了全国首个可年产50万尾成年海马的循环水工厂化养殖示范点。项目成果对保护海马野生资源以及提升我国在濒危资源保护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对满足海马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有着重要的作用。

海洋生物对典型环境干扰因子的响应研究项目组就人类活动干扰下变化的典型海洋环境因子对鱼虾蟹贝藻等渔业生物的影响效应开展了系统研究,科学构建环境胁迫下渔业生物早期发育影响数据集,揭示了环境改变对渔业生物幼体的生态毒理影响效应;运用多种生物毒理学统计模型,阐明了环境改变对渔业生物生理机能的影响机制,为海洋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支撑;创新研究方法,提升了环境污染毒理学中有关渔业生物的影响评估技术。该成果丰富了环境胁迫下渔业生物的影响效应评估技术,充实了环境污染毒理学研究内容,为我国海洋环境生态资源补偿提供了科学支撑,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生态和社会效益。

上一条:长江所张书环博士完成外专局培训项目按期回国
下一条: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宋立春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走访慰问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法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