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18-02-02 11:04:0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2月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回顾2017年度各项工作,强调部署2018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并对有关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进行通报表彰。所长江世贵作《南海水产研究所2017年度工作报告》,副所长杨北胜、李来好、李纯厚,党委副书记陈水胜和在职干部职工等150多人参加大会。所党委书记徐竹青主持大会。

会议指出,2017年,全所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农业部中心工作和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以依靠科技创新支撑渔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推动渔业绿色发展为核心,按照“四个聚焦”和院“抓重点、抓创新、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扎实推进“一流院所、三个基地”建设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为新时代渔业建设、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渔业渔政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全所2017年工作成绩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聚焦渔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科技供给:科研立项取得新成绩,科研经费再创新高;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科研产出成效明显;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平台体系更加完备。二是坚持发挥“智库”作用,强化行业发展与管理支撑:服务行业监管,有力支持我国南沙渔业管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助推南海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水产品以安为先,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支撑。三是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推进政产学研融合协作,大力加强科技推广服务,深入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四是聚焦共享开放,国际合作对外交流成绩突出:主持的“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养护项目”写入《中越联合声明》,务实开展与东盟国家渔业科技合作与交流,大力加强学术成果交流,开放办所取得新进步。五是聚焦人才第一资源,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严格落实干部任用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机制创新,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六是兼顾近期与长远发展,着力加强条件和财务资产保障工作:科技条件建设稳步推进,财政保障有力,全所运行平稳,国有资产管理实现保值增值。七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学习教育,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固本强基,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建带群建,不断丰富创新文化发展。八是规范和完善综合管理,加快推进平安幸福南海所建设。

会议要求,2018年全所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渔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和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产业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质量第一导向和效益优先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渔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努力加强科学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四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一流院所、三个基地”建设和“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为渔业现代化建设、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渔业渔政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明确,全所2018年要紧紧围绕“三农”中心工作,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产业发展需求、聚焦渔业科技前沿、聚焦人才第一资源,着力提升渔业科研工作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增强自身能力建设,重点在提升谋划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产业能力、人才培养能力、财条保障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动全所事业发展向高质量高水平迈进。

大会还对2017年度获得的各类科技成果奖励项目和完成人员、获得各项荣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进行了通报表彰,对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等进行了全面部署。

上一条:南海所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推进会
下一条:南海所传达学习院2018年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