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与企业博士后工作站首个联合培养博士后顺利出站
2018-01-02 14:13:22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2月29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与江苏红膏大闸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膏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培养博士后出站考核报告会在红膏公司举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科研处处长朱健、人事处处长蒋高中、博士生导师殷国俊,兴化市水产局局长卞爱昌、生产科科长陈如国、红膏公司董事长朱同林、副总经理陈友根等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蒋高中处长介绍了联合培养博士后相关工作情况,重点对企业博士后出站考核相关要求及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相关评估要求进行了说明。随后,杜富宽博士后以“中华绒螯蟹免疫增强剂筛选及其免疫调控机理”为题进行了汇报。该研究针对中华绒螯蟹病害频发的问题,以免疫指标变化为参考,研究了几丁聚糖对中华绒螯蟹的免疫调控作用,并运用组学技术解析其免疫调控机理;同时,从中华绒螯蟹脂质代谢的角度出发,开发了几丁聚糖作为中华绒螯蟹的免疫增强剂,阐明了几丁聚糖通过花生四烯酸代谢途径调控免疫。与会专家组成员针对出站报告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作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徐跑主任在出站考核报告会总结讲话中,对博士后企业工作站合作导师陈如国研究员、红膏公司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兴化市水产局等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红膏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内第一个水产企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杜富宽是该工作站出站的第一个博士后,也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与企业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培养的第一个博士后,出站的各项考核指标非常优秀,这是科研院所和企业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结晶;希望将此博士后联合培养模式延续下去,进一步形成创新的体制机制,借助新时代下的新机遇,继续利用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博士后招收平台,培养更多更加优秀的企业博士后。

杜富宽博士后在站期间,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4篇,申报专利2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和省级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各1项,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经评审会研究,认为杜富宽符合博士后出站条件,同意出站,建议评审结果为优秀。

上一条:第五届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机械仪器分技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标准审定会在上海召开
下一条:淡水中心与靖江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