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所长徐瑞永到东江考察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工作
2017-12-19 09:36:4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珠江所所长徐瑞永研究员到东江考察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工作,渔业资源生态研究室主任李新辉研究员、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室主任赖子尼研究员等4人共同参与了考察。

作为农业部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挂靠单位领导,徐瑞永所长与来自河源水务局、广东省渔政总队河源支队、工程建设方、鱼道设计和施工方代表一道,共同考察了风光电站鱼道工艺流程与鱼道建筑物,对风光电站鱼道在较短时间内通力合作,顺利完成设计、建设等任务且顺利通过验收表示肯定。同时,徐瑞永所长也对不同类型鱼道运行与效果检验作了指示,希望尽快对现有建成的鱼道进行效果比较检验,总结经验,建立规程,为我国河流连通鱼道修复生态提供示范和经验。

徐瑞永所长高度关注东江梯级水电工程对河流连通性的破坏,对河流水生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和河流生态的影响,在与水坝业主以及相关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座谈中,他多次强调河流连通性对修复河流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徐瑞永所长还在广东省渔政总队河源支队邓兴福支队长陪同下,考察了蓝口、黄田水坝鱼道的建设、运行以及新丰江水库的生态情况,与河源市农业局何伟光书记、邓道宇副局长共同讨论了东江渔业资源保护以及发展河流渔业相关事项,为下一步加强合作打下基础。

东江是珠江的一级支流,流域总面积27040km2,其中广东省境内流域面积23540km2,河长423km。东江干流自枫树坝起,从上游至下分布有龙潭、稔坑、罗营口、苏雷坝(在建)、枕头寨、柳城、蓝口、黄田、木京、风光、观音阁(沥口在建)、剑潭多个电站,是典型的梯级开发河流。作为珠江所开展河流连通的示范基地之一,自2015年起,李新辉研究员团队先后在罗营口、苏雷坝、柳城、蓝口、黄田、风光电站开展鱼道修复示范工作,鱼道类型根据电站条件设计,类型多样,鱼道建设位置包括排污闸、泄水闸、厂房台地、船闸等相邻区域,鱼道形式包括开放敞开式、半涵洞+半敞开式、涵洞式等。目前,珠江所已在连江、韩江、建成等处设计建设了10个鱼道,其中罗营口、黄田鱼道土建已经完工验收。

上一条:南海所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登山健身活动
下一条: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区域水生动物定点联系人研讨会在青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