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区域水生动物定点联系人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17-12-18 10:26:0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2月12日至14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区域水生动物定点联系人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议旨在加强OIE亚太区各成员兽医部门能力建设,重点提高信息交流传播意识,有效应对新兴媒体,积极处理重大动物疫情和食品安全危机。OIE总部和亚太区代表处的官员,OIE水生动物委员会副主席,亚太地区24个成员国或地区的水生动物定点联系人,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络(NACA)水生动物卫生协调员,我国政府代表以及我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进出境检验检疫系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观察员等44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宪勇主持。

开幕式上,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刁新育代表中国政府致开幕辞,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亚太地区水产养殖在全球的重要地位以及水生动物卫生对本区域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中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中国政府在水生动物卫生领域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最新进展。刁新育副局长指出,中国政府高度赞赏OIE在水生动物卫生方面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重视与OIE等国际组织的协作,愿意深化与有关国家在信息分享、技术交流、风险评估、联合防控等方面的合作,期待OIE能整合区域资源,完善本区域水生动物卫生协调机制,为提升本区域水生动物卫生水平发挥更大作用,并欢迎各成员积极参与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水生动物卫生工作新机遇之中。

会议期间,OIE官员介绍了OIE的发展现状和任务,相关专家和参会代表围绕OIE水生动物卫生标准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促进本区域水生动物疫病报告机制、本区域如何更好参与OIE水生动物卫生的国际标准制修订以及水生动物卫生定点联系人的作用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OIE特别邀请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作了题为“生物安保对水生动物卫生的作用”的专题报告。参会代表还赴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鲆鲽鱼类遗传育种中心(海阳基地)对工厂化养殖的海水鱼类和对虾进行了现场考察。

本次会议的组织工作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的海水养殖病害防治学科团队、农业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和青岛市海水养殖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重点实验室等承办。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定点联系人是由OIE国家代表指定的在特定领域协助国家代表开展相关工作的联系人,是各成员开展OIE相关具体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为了帮助定点联系人顺利循行职责开展相关业务工作,OIE自2007年起不断对定点联系人进行培训。本次会议旨在为水生动物定点联系人提供进一步应用OIE相关标准的知识和成功案例,水生动物疫病通报信息,应用OIE水生动物法典和诊断手册促进贸易出口的知识以及加强各成员水生动物领域政府负责人员间相互沟通的平台。本次培训是OIE在亚太地区开展的第四次培训,也是OIE定点联系人机制迈入第十年这一重要关键点的重要会议。

上一条:珠江所所长徐瑞永到东江考察渔业资源生态修复工作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莫照兰研究员连任山东省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