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在缅甸仰光举办农渔综合国际研讨会
2017-12-13 10:32:48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2月11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缅甸渔业局共同主办的“缅甸农渔综合国际研讨会”在缅甸仰光举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缅甸国家渔业局(DOF)局长Khin Maung Maw阁下、渔业局内比都委员会主任Yin Yin Moe女士、仰光区域主任Htun Win Myint先生等出席研讨会,来自FAO缅甸办事处、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世界鱼类中心(WorldFish center)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专家学者等30多人参加研讨交流。

徐跑主任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官员和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近年来取得的科研及国际合作成就,尤其是近年来与FAO保持密切合作,作为FAO水产养殖及内陆渔业研究培训参考中心,承担了中国政府资助的多个南南合作项目,包括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在国内外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针对缅甸的渔业发展现状,徐跑主任提出“稻渔共作”是能够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水产养殖模式,希望能够与FAO和缅甸渔业局继续加强合作,充分利用缅甸良好的气候及水环境,进一步推广中国先进水产养殖技术。

缅甸国家渔业局局长Khin Maung Maw阁下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中国政府、FAO的资助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下,近年来缅甸在稻田养鱼、鱼菜共生的综合种养模式的示范和推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尤其在内比都和仰光地区的“中国稻田养鱼示范基地”获得了重大的反响。但受制于资金匮乏、人力资源不足、土地政策限制等因素,一直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产业化推进缓慢。他希望,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能够得到包括FAO、中国政府以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在内的国内外机构的支持与帮助,从而将缅甸的农渔综合开发项目做大做强,造福缅甸人民。

研讨会上,徐跑主任、唐永凯博士和李红霞博士分别作了“中国综合种养发展与创新”、“中国渔菜共生技术及发展”和“哈尼梯田稻鳅模式及实践”主题报告。来自国际水稻研究所、缅甸国家渔业局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专家等也分别就相关专题做了报告。

为办好此次境外研讨会,徐跑主任带领唐永凯副研究员、李红霞博士、叶伟研究实习员等组成专家组提前一周赶赴缅甸,冒着炎热酷暑、驱车数百公里,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三年来支持建立在内比都和仰光两地的“中国稻田养鱼示范基地”进行了项目验收和调研。

专家组详细了解了基地农户2016年及2017年稻渔生产的主要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给予了现场指导。2016-2017“中国稻田养鱼示范基地”的运作情况良好,达到了项目的各项技术指标。2018年,项目将继续对两个“基地”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希望在示范的基础上进行小型商业化运营,提高示范基地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效果。

此外,徐跑主任一行还赴FAO驻缅甸办事处、缅甸仰光大学、缅甸渔业科技研究所等机构进行了交流访问,全面了解了缅甸渔业发展情况,为不断深化与缅甸渔业领域科技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中山大学易梅生教授应邀到珠江水产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南海所4项科技成果参展第16届广东种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