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锋”号组织开展海上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
2017-12-12 12:46:4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船员和科考队员对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牢记在应变部署下各自的岗位职责,熟练掌握各种应急设备操作,针对冬季天气多变、海况恶劣的情况,按照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安全工作部署和要求,12月8日至10日,正在我国南沙海域执行农业部财政专项“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任务的“南锋”号调查船,利用海上科学调查间隙先后组织开展了全船安全大检查和应急演练,全面加强冬季海上调查作业安全工作。

“南锋”号调查船成立了由船长于文明任组长、首席科学家张俊任副组长的海上安全责任领导小组,按照“早预防、早检查、早落实、早整改”的工作方针,根据岗位职责对安检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集中开展了全面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实验室用电,实验设备和样品的摆放和固定,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学试剂的使用和存放等,以及轮机设备、甲板机械、救生消防设备和值班记录等场所和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及时整改落实。“南锋”号调查船还分别组织开展了“船舶失火”、“弃船逃生”等专题应急演练,做到了演练有预案、无预演,突出实战,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参演人员严肃认真。

“南锋”号通过开展海上安全大检查和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体人员的安全和责任意识,强化了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检验了全体人员对《船舶应变部署》的执行力,使全体人员应急处置动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确保了船舶安全、设备安全、人员安全和作业安全,为南海所积极开展我国南海渔业科学调查任务安全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一条:南海所专家到潮州饶平开展高健康虾苗培育技术培训
下一条:农业部渔用药物创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学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