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举办“水产分子育种和基因组分析技术培训班”
2017-12-11 15:59:26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为了普及水产分子育种和基因组相关知识和技术,提升国内水产科研机构、育种单位科研人员对分子育种和基因组技术的认识,加强相关育种单位交流合作,推进分子育种技术在我国水产育种中的推广应用。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于12月8日在哈尔滨举办了“2017年水产分子育种和基因组分析技术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天津市水产研究所、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单位的33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培训班上,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孙效文研究员作了题为“基因组时代鱼类育种策略”的讲座,就国内外水产育种现状和发展方向、分子育种理论和技术、鲤分子标记到基因组的研究过程、鲤鱼分子育种研究策略等内容进行精彩的讲解和深入细致的剖析,并结合自身在基因组和分子育种领域的研究实践,提出了几种基因组时代水产育种策略。培训内容包括了“基于NGS技术的微卫星标记开发策略”、“转录组与分子育种”、“基于遗传背景分子育种软件的理论与应用”和“分子育种软件的操作演示”等专题,并与学员们进行交流互动,积极解答学员们提出的问题。此外,本次培训班还向5家单位无偿提供分子育种软件,授予他们基于NGS的微卫星基因型分析软件的使用权限。

此类培训班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培训班以技术性、实用性、公益性为特点,为学员们免费提供了分子育种和基因组分析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与技术培训,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

上一条:第五期渔业船舶审图实际操作能力建设圆满结束
下一条: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珠江水产研究所召开第五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