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中国农学会边全乐处长调研指导黑龙江所项目评价工作
2017-12-08 09:56:15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12月4日,中国农学会成果评价处边全乐处长应黑龙江所邀请对该所承担的“大鳞鲃规模化繁育及示范”项目的评价准备工作进行考察指导,汇报会在项目示范地之一的天津市天祥水产养殖公司举行。黑龙江所成果转化处处长陈惠、项目负责人徐伟研究员、天津市天祥水产养殖公司苗建生董事长等一同参加了调研汇报会。

项目负责人徐伟研究员向边全乐处长汇报了“大鳞鲃规模化繁育及示范”项目的完成情况。大鳞鲃主要分布于西亚的里海和咸海以及流经的河流,具有耐盐碱高、食性广、肉质鲜美、生长快等优良性状,是当地名贵的大型经济鱼类。黑龙江所2003年首次从乌兹别克斯坦引进野生保护品种大鳞鲃,经过十五年的努力,突破了人工繁殖、苗种孵化、池塘养殖、饵料营养、鱼病防治等关键技术,系统开展了养殖生物学与种质资源研究,成功实现了大鳞鲃在国内的移植和驯养,为我国中高盐碱水域增加了一个优质鱼类新品种,并在哈尔滨呼兰水产试验站和天津市天祥水产养殖公司等地建立了全人工苗种繁育和养殖示范基地。

苗建生董事长介绍了天祥水产养殖公司推广利用大鳞鲃养殖技术的情况,目前该技术已在公司进行了规模化养殖和推广,因该鱼肉质鲜美、生长较快等优良性状,推广面已辐射至全国26个省市,成果取得了较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边全乐处长在听取汇报和现场参观后,充分肯定了“大鳞鲃规模化繁育及示范”项目组在引进、消化、吸收方面取得的技术原创性和工作成效。他认为,项目的完成不仅为国内提供了一个优良养殖种,也为所企合作研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对于下一步将要开展的项目评价工作,他要求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认真梳理成果的创新点,二是要详细调查和统计推广面积和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三是要做好评价汇报准备工作。


上一条:南海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4次学习(扩大)会
下一条:东海所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