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积极推进中菲现代渔业合作与交流
2017-12-07 14:40:0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为深入推进第二次中菲渔业联委会上确定的现代渔业合作项目,夯实双方合作基础,应菲方巴拉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PCSD)的邀请,11月下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助理、南海渔业中心主任吴洽儿研究员率深圳试验基地、热带水产研发中心等负责人一行5人赴菲律宾开展渔业合作项目交流和推进工作。深圳深水网箱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闽航贸易有限公司、江门振业水产有限公司等拟赴菲投资渔业企业负责人参加合作交流。

在马尼拉,菲律宾渔业和水产资源局(BFAR)局长Eduardo B. Gongona先生热情接待了南海所中方渔业代表团,双方就推进落实201742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第二次中菲渔业联委会上双方确定的渔业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双方落实了菲律宾对东星斑鱼苗开展现场检验检疫、中菲现代渔业技术培训交流等工作,并就中菲渔业科技项目合作、中方专家现场技术指导、中国企业投资、收获后水产品加工合作等交换了意见。南海所中方渔业代表团还与BFAR选派的检疫工作组组长Joselito R. Somga博士就检验检疫、内容、标准与程序、中方需要提前准备和配合的工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此外,南海所中方渔业代表团还赴RBL海洋捕捞公司暨巴拉望水产养殖公司(PAC)就海洋捕捞、渔船修理、渔港建设、海水网箱养殖与人工繁殖技术等进行现场调研,双方就苏眉鱼、石斑鱼等名贵鱼类人工繁育和技术交流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吕宋岛邦板牙省圣费尔南多市,南海所中方渔业代表团受到副市长Edgardo Yambao先生、纳米林镇高级农业专家Edna C. Mancapar女士和菲律宾罗非鱼协会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并先后调研了米纳林镇罗非鱼产业发展情况,了解罗非鱼养殖规模、投入与产出、病害、市场、投资环境和加工能力等情况。

南海所中方渔业代表团还先后拜访了巴拉望省政府、公主港市政府和PCSD,就名贵海水养殖鱼类技术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在由PCSDBFAR四区共同主办的中菲水产养殖学术交流会上,深圳基地主任林黑着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水产饲料发展概况的学术报告。双方代表还就海水养殖品种及其繁育、资源增殖与保护、海水养殖饲料与环境保护、科研项目合作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菲期间,南海所中方渔业代表团还在PCSD执行主任Nelson P. Devanadera的陪同下先后到BFAR海水养殖试验站、西菲律宾大学(WPUBinduyan海水研究站(BMRS)进行调研,参观了研究和试验设施,就石斑鱼、海鲈、鲍鱼等海水养殖品种的繁育与养殖、生物饵料培养、海草床保护、海洋牧场构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南海所、BFAR四区、PCSDWPU以及企业参与的多方合作意向。

渔业是我国重要的外向型产业,是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此次南海所中方代表团赴菲开展中菲现代渔业合作交流,是对中菲农业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二次中菲渔业联委会上确定的中菲渔业合作项目的具体落实,通过海水养殖鱼类技术合作、为菲方组织现代渔业技术培训交流、渔业合作项目示范与中方企业投资等工作的实施,以达到缓解菲方海洋捕捞压力、提高当地水产养殖业的自主发展能力、推动当地渔民脱贫致富的目的,并为稳步推进中菲渔业科技合作和企业投资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邓伟副院长到南海所珠海深水网箱养殖基地考察调研
下一条:南海所携手珠海市共同推进珠海现代渔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