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渔机所开展渔船余热利用制冷保鲜技术培训
2017-11-23 15:11:35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为了贯彻落实绿色发展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方针政策,推进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课题“渔船主机余热利用制冷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执行,11月21日,渔机所在上海市崇明区陈家镇举办了渔船主机余热利用制冷保鲜技术培训,陈家镇奚家港、堡镇港和横沙等三个乡渔业村的渔船所有人、船员代表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渔机所科研人员首先向参训代表介绍渔船余热利用制冷保鲜技术的特点和优势,该技术是通过氨-水吸收式制冷方式对主机排气废热进行循环利用,可为渔船渔获保鲜提供充足冷量,是节能、环保、经济的绿色技术,符合国家生态建设的战略要求,并详细讲解了氨-水吸收式制冷系统的工作原理、主要组成部件和功能,实船安装和操作流程,以及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同时就参训者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培训和实际演示,渔民对吸收式主机余热利用制冷技术有了直观认识,了解了基本的知识原理和系统操控要点。现场培训对该技术及装备的进一步示范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培训是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课题“渔船主机余热利用制冷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内容之一,下一步项目组还将针对首批示范应用的5艘示范渔船的运行情况,对制冷装置开展进一步的改进和优化,为二期示范应用打好基础。

上一条:农业部长江中上游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学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重庆召开
下一条:美国西部水产研究所专家到黑龙江所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