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参与承办的鳌山论坛——“现代海洋渔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途径”主题会议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召开
2017-11-22 11:10:29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为推进中国现代化渔业强国建设,为保障人类蓝色海洋食物供给提供中国方案, 11月14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召开了以“现代海洋渔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任务、新途径”为主题的鳌山论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本次会议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和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

来自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浙江万里学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集美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成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潘克厚出席了会议并致欢迎辞。

会上,麦康森院士、桂建芳院士、金显仕研究员、徐皓研究员、陈松林研究员和黄倢研究员分别就“鱼类对饲料蛋白质的高效利用的调控机制”、“水产养殖模式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全球变化背景下海洋渔业发展途径”、“深蓝渔业-2035发展框架”、“绿色发展时代鱼类遗传育种策略思考”和“水产养殖生物安保途径”作了论坛主题报告;董双林教授、于希江教授、林强教授、田思泉教授、薛清刚教授等10位专家做了论坛专题报告。报告涉及渔业、水产多个学科,包括海洋渔业资源、养殖技术、种苗繁育、遗传选育、病害防控、饲料营养、设施装备、发展模式等方面。

与会专家从不同的研究领域、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对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海洋渔业、水产养殖的发展模式与道路展开了积极思考和探索,明确了未来渔业将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渔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大力促进渔业生态文明建设;分析了当前渔业产业与科技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了以保障蓝色海洋食物持续供给与安全为目标在海洋国家实验室设立具有引领性、前瞻性和颠覆性的重大研究计划,为我国发展海洋渔业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鳌山论坛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并搭建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海洋领域的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和自由讨论的宽松环境,弘扬学术自由精神,以评述报告、专题演讲和交流讨论为主要方式,探讨海洋科学前沿和未来的高知识层次、跨学科、综合性的研讨会。

上一条:南海所承担编制的《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7-2020年)》发布实施
下一条:黄海所王联珠研究员荣获2017年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