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大麻哈鱼资源保护与恢复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7-11-13 16:00:05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农业部渔业物种资源保护专项”大麻哈鱼项目组通过多年对我国大麻哈鱼类栖息地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系统调查与分析评价,选择黑龙江及其支流呼玛河、松花江及其支流汤旺河和绥芬河等不同类型河流作为大麻哈鱼关键栖息地修复与种群恢复、重建的重点示范区,并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

课题组通过对大麻哈鱼回归群体跟踪调查与个体鉴别评估了大麻哈鱼增殖放流效果。课题组已连续六年在汤旺河开展大麻哈鱼标记放流与种群重建工作,已连续三年监测到人工增殖放流回归群体。今年春季人工培育大麻哈鱼苗在汤旺河经过十天的野化、适应和铭记过程放流,实现自主降河洄游,完善增殖放流技术。截至目前已在汤旺河回收渔民捕获大麻哈鱼溯河回归个体四尾,此项工作为松花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指示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课题组在呼玛河开展了大麻哈鱼产卵场修复工作并将大麻哈鱼亲鱼迁移历史产卵场,采用射频跟踪监测和视频监测技术研究大麻哈鱼上溯行为及其对产卵场环境因子的选择,结果显示在呼玛河示范河段具备大麻哈鱼产卵场环境条件,实验大麻哈鱼95%以上上溯时选择适宜生境成功繁殖产卵,完成生活史。课题组在东宁鲑鱼放流站通过大麻哈鱼产卵场环境关键因子的筛选实验,设计建造了大麻哈鱼人工产卵场并将实验大麻哈鱼亲鱼移入。采用水下视频监测及射频跟踪技术研究大麻哈鱼的繁殖行为,可见在实验区域大麻哈鱼个体繁殖率达到100%,表明该人工产卵场具有较好实用性,可用于探究大麻哈鱼产卵场的修复机理,实验结果适合对大麻哈鱼产卵场修复示范区进行推广应用。

大麻哈鱼产卵场修复示范工作的成功,对大麻哈鱼产卵场等关键栖息地保护与生境功能恢复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为大麻哈鱼种群增殖保护与重建工作提供关键科技支撑,为加快渔业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条:淡水中心与深圳华大基因推进共建水产基因组研究中心
下一条:大麻哈鱼资源保护及栖息地修复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