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志愿者参与上海自然博物馆主办的“与科学家面对面”科普活动
2017-11-09 14:00:12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11月4日至5日,上海自然博物馆科普教育品牌“与科学家面对面”首次亮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11家科研机构的24名中青年科学家汇集上海自然博物馆,与公众交流了25个不同主题的科研成果和科学新知,近10万人次现场及线上观众参与活动。

根据不同的主题,本次活动分别设置了12个展位。东海所科学家志愿者们摆起了“小摊”,像兜售货物一样向来往观众“吆喝”科普知识,让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游客们“无意间”闯入了一个个别开生面的科学“小超市”。展示期间,东海所科普志愿者陈帅助理研究员以“南极生态与科学考察”为主题,向游客们介绍了南极科考的目的、科学意义和主要工作内容,让参观者对南极生态有了初步了解,并认识到南极生态的脆弱性,强化了海洋生态保护的理念。科普志愿者高宇博士以2016年清江流域外来种鲟鱼逃逸事件为例,探讨逃逸后对长江外来种入侵的影响,包括与土著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的竞争排斥、潜在杂交风险、生态风险以及水生动物疾病的传播等。

和大家熟悉的科普讲座、科学讲坛、科技展览不同,“摆摊”式科普的科学家“摊主”近在眼前,每一次科学提问和交流,几乎都是一对一式的科学探讨。科学话题不由科学家决定,而是现场“顾客”根据个人兴趣,想聊就聊。这一刻,科学家们也不再是人们心目中不苟言笑的老古板形象,为了拉近与参观者的距离,科学家们还主动推销起了自己。

近年来,自然科学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每时每刻都有新的发现与成果诞生,这也使得科学研究的前沿距离普通公众的认知越来越远。普通公众难以理解科学研究的内容和意义,仅凭科学家一己之力往往也难以为公众释疑解惑,难以满足公众对前沿科学进展的好奇心需求。东海所通过积极参与“与科学家面对面”这类的科普活动,不断地把更多的水产科学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展示给公众,拉进了科研工作者与公众的距离,促进了社会对水产科研工作的了解。

上一条:刘红梅副院长到南海所开展预算执行专项督导
下一条:美洲水产学会主席Jesse Trushenski一行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