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跨区域技术合作项目“加强生物安保管理和对虾传染性肌坏死病毒(IMNV)防控能力建设”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17-11-06 17:09:04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1月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虾类疫病国际研讨会暨跨区域技术合作项目“加强生物安保管理和对虾传染性肌坏死病毒(IMNV)防控能力建设”(TCP/INT/3501)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共同承办,为期4天。来自FAO及巴西、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泰国和中国等6个项目执行国,FAO特邀的美国、澳大利亚、智利的咨询专家和国内10家单位的学者近40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FAO官员Melba Reantaso博士,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书记张锋等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疫病防控处处长李清主持。

金显仕所长在开幕词中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及在水产养殖疫病防控研究工作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代表举办方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证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张锋书记充分肯定了FAO项目的推进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各国专家能够通过FAO平台,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探讨水产养殖疫病防控相关技术,协同发展,共同进步,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Melba Reantaso博士代表FAO欢迎大家来青参会,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在此次会议承办方面做出的诸多努力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各国专家共享研究成果,共同寻求疫病防控的新方法,探讨下一步合作的可能性及计划,推进以生物安保为基础的水生动物先进管理途径(Progressive management pathway, PMP)。她还代表FAO向金显仕所长和张锋书记赠送了InfoFish资料。

FAO跨区域技术合作项目“加强生物安保管理和对虾传染性肌坏死病毒(IMNV)防控能力建设”(TCP/INT/3501)为期两年(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旨在更好地于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巴西、厄瓜多尔和墨西哥等国家开展IMNV防控能力建设,促进对虾养殖业的健康发展。该合作项目的筹备会议于2016年6月27日至28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紧随2016年6月24日至26日在曼谷举办的急性肝胰腺坏死病(AHPND)第二次国际技术研讨会。2016年11月10日至12日,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北京共同主办该合作项目的第二次会议“防控IMNV的应急响应系统及应急预案”。2017年5月3日至6日,第三次国际研讨会于巴西纳塔尔召开,由巴西虾养殖协会(ABCC)承办。

本次会议在该项目实施以来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开展研讨和总结,整理了包括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系统(EPRS)、水生动物疫病监测的FAO自评估调查、水产养殖生物安保和水生动物健康国家策略以及IMNV疫病控制手册等在内的相关工作成果;提出整体以及特别针对IMNV及其他对虾养殖疾病的防控建议,并且实施此跨区域合作项目所制定的各项方案。

FAO跨区域技术合作项目自启动以来,加强了亚洲和拉丁美洲主要对虾养殖国家间的交流和互动,得到了FAO和参与国家代表的高度认可,为未来在该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促进了我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的行业管理和科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

上一条:淡水中心“爱心母婴休息室”通过无锡市总工会验收并挂牌启用
下一条:黄海所水产动物饲料与营养团队参加第十一届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