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大珠母贝人工育苗获得阶段性突破
2017-10-27 14:46:0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开展的大珠母贝室内人工育苗工作获得阶段性突破,经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现场测试,成功培育出壳长3-7mm的大珠母贝贝苗10万余只,为后续大规模开展大珠母贝人工苗种繁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前,南海所已长期开展珍珠贝基因资源挖掘、培育珍珠贝新品种、人工育苗与插核珠技术、资源调查等方面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为珍珠贝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大珠母贝(Pinctada maxima),俗称白蝶贝,主要生活在热带亚热带海区,是一种最大型养殖海水珍珠的贝类,成体一般为25cm左右,最大的壳长可达32cm,是生产大型海水优质珍珠“南洋珠”最理想的母贝。我国大珠母贝的资源主要分布于雷州半岛、海南岛及西沙群岛沿海,已被列入《中国现阶段不对国外交换的水产种质资源名录》和国家Ⅱ级野生保护动物,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和生态价值。



上一条:“南海水产研究所粤东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中心”在汕头澄海挂牌成立
下一条: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国坤一行到渔机所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