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一行访问渔机所
2017-10-23 16:41:56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副主任庄志猛、平台部部长杨照、深蓝渔业工程装备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陈萍等一行到访渔机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渔机所所长徐皓、所首席科学家谌志新和各学科带头人等参加了座谈。

吴立新院士是国际知名的海洋科学家,长期致力于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年代际变化研究,在多个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承担了国家深海大洋973项目、科技部全球变化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徐皓所长首先代表渔机所对吴院士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渔机所的发展历史、科研进展和成果,重点围绕深远海养殖平台研发、南极磷虾整船及核心装备研发、渔业船联网体系建设等深蓝渔业发展构想作了汇报。

随后,吴院士感谢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渔机所对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同时阐明了海洋国家实验室的蓝色生命战略任务的内涵。他表示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大力支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渔机所在深蓝渔业工程装备领域的工作,共同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希望渔机所能够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以极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深远海养殖平台构建、船联网等工程与科技作为发力点,进一步加强并突破在颠覆性、前沿性技术领域的研究,为推动我国从海洋研究领域的参与者、贡献者向主导者转变贡献力量。

最后,吴立新院士作了题为“透明海洋与深蓝渔业”的学术报告。他从透明海洋工程基本特征、蓝色生物资源变动与海洋气候变化、透明海洋支撑蓝色渔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上一条:黄海所荣获青岛市总工会2016年度市直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特等奖
下一条:珠江所水生动物疫病生态防控东莞试验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