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海洋与渔业研究中心William Cheung博士到黄海所访问交流
2017-08-21 15:47:30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应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的邀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海洋与渔业研究中心William Cheung博士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和项目交流。

学术交流会上,William Cheung博士作了题为“Assessing the vulnerability of marine fishes and fisheries to climate risks”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自己及其团队在全球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和渔业的影响、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及脆弱性评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交流会还吸引了中国海洋大学和中科院海洋所等单位渔业资源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现场互动频繁,学术交流探讨氛围浓厚。William Cheung博士还参观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并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单秀娟的陪同下参观了“北斗”号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船,了解了该船的调查作业模式,对中国渔业数据的国际可比性有了更深地认识;与即将出海调查的科研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带来了领域前沿的学术讲座,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

访问期间,William Cheung博士作为973计划《近海环境变化对渔业种群补充过程的影响及其资源效应》项目的骨干成员,与课题组成员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气候变化与黄渤海渔业资源的响应等学术难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双方就下一步研究计划和工作目标达成了共识,并将积极推动国际气候变化与渔业资源的专题研讨会和学术互访事宜。此次访问为双方在气候变化和渔业资源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是渔业资源领域研究的“圣殿”,William Cheung博士是国际上渔业领域有较高影响力的优秀科学家之一。作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变化与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单元的负责人,其研究成果在Science、Nature等顶尖刊物发表,论文总被引次数超过8000次,H因子43;是IPCC第五次、第六次报告WG 2召集人之一。


上一条:珠江所专家参加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重点任务编制会
下一条:南海所一论文获“辽宁省水产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