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启动会暨海水鱼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7-08-14 14:50:06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8月12日,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启动会暨海水鱼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实验室”)召开。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相关领导,海水鱼体系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其团队成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受产业技术体系主管司局委托,中国水科院科研处处长方辉宣读了《农业部关于印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聘用人员名单(2017-2020年)的通知》。经农业部批准,原“鲆鲽类产业技术体系”扩容为“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黄海所关长涛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设立研发中心1个、功能研究室6个、聘请麦康森院士等岗位科学家29人、吴雄飞等综合试验站站长19人。

黄海所所长金显仕代表黄海所和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向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单位,黄海所将为海水鱼体系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为促进海水鱼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搭建务实高效的合作平台。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在致辞中表示,协会将全力协助海水鱼体系,从水产品流通与加工的角度对我国海水鱼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积极为我国海水鱼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关长涛研究员介绍了海水鱼体系建设思路,传达了体系“十三五”启动大会暨首席科学家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强调大家要认真领会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意义和农业部对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麦康森院士、吴雄飞研究员分别作为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代表分享了在产业技术体系工作中的体会与感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体系工作,为体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充分发挥我国海水鱼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资源对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指导作用,海水鱼体系聘任了14位资深院士、专家组成体系顾问专家组,首席科学家关长涛研究员宣读了《关于成立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顾问专家组的通知》,并为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会上,各位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分别汇报了产业需求调研情况和“十三五”体系任务规划,并研讨形成了“十三五”海水鱼体系总任务与功能研究室任务。体系全体成员共同研讨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管理办法》、《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工作细则》、体系综合试验站示范县划分等事宜,并就综合试验站产业基础数据调研及体系信息化管理平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管理平台进行了集中学习。通过会议研讨和交流,各位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站长深感体系建设责任重大,共同表示将凝心聚力、精诚合作,在首席科学家带领下,紧紧围绕海水鱼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联合打造海水鱼产业技术航母,以科技创新为我国海水鱼类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增添新动能。

上一条:渔工所专家指导河北省曹妃甸中心渔港施工
下一条: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重点任务推进会和执行专家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