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重点任务推进会和执行专家组会议
2017-08-14 10:06:28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8月8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在济宁召开“大宗淡水鱼绿色高效养殖模式研究与示范” 重点任务推进会和执行专家组会议。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执行专家组成员、养殖与环境控制功能研究室岗位专家、部分综合试验站代表,以及“十三五”新聘用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8日上午,在体系重点任务推进会上,戈贤平研究员首先传达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启动大会会议精神。他强调,要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聚焦“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大目标,完善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运行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根据产业需求加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示范推广力度,为新时期农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产品安全优质、资源高效利用、生态有效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随后,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室主任、养殖设施与装备岗位专家徐皓研究员介绍了体系重点任务“大宗淡水鱼绿色高效养殖模式研究与示范”的整体情况、实施方案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安排等。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室其他5位岗位专家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基础、承担的研发任务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遗传改良研究室、营养与饲料研究室、疾病防控研究室、加工研究室和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分别介绍了本研究室协同、参与该项体系重点任务的实施内容。执行专家组成员和试验站代表参与了任务讨论,从养殖模式核心示范点的选择和建设、运行的机制、体系人员的协同配合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下午,召开了2017年体系第二次执行专家组会议,体系“十三五”新增的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专家刘少军教授、草鱼营养需求与饲料岗位专家周小秋教授、大水面增养殖岗位专家刘家寿研究员、养殖新模式岗位专家朱健研究员、副产物综合利用岗位专家涂宗财教授和湖州综合试验站站长陈建明研究员分别汇报了2017年即将参与开展的体系研发任务。执行专家组逐一进行了审核,帮助梳理了参与相关任务研发的工作重点和考核指标。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指出,新聘的岗位专家和站长要积极学习体系的相关文件,了解体系管理办法,尽快融入到体系工作中来。随后,执行专家组就完善“十三五”体系总任务书以及2017分年度体系任务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同时重点讨论了2017年本体系水产品科技竞争力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17年体系特困连片地区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以及跨体系任务。

最后,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强调,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体系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解决大宗淡水鱼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大宗淡水鱼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一条: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启动会暨海水鱼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黄海所所长金显仕赴青岛蓝谷管理局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