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召开“十三五”产业调研研讨会
2017-08-14 09:26:24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7月27日,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在湖北省武汉市组织召开了“十三五”产业调研研讨会,这是体系结构调整优化后的首次全体会议。会议由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弘研究员主持,体系全体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站长参加了会议。

杨弘首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体系“十三五”组织架构,在“十二五”罗非鱼产业技术体系基础上,通过广泛调研、充分讨论,完善了结构,扩大为特色淡水鱼体系,目前共设有6个功能研究室,包括33名岗位专家,研究品种涉及罗非鱼、鮰、鳗、淡水鲈、鳢、鳜、黄鳝、泥鳅、黄颡鱼、鲟、鲑鳟等11大类,研究领域涵盖品种改良、饲料配制、病害防治、养殖技术、加工和废弃物利用、产业经济等关键环节,配置较为完整;此外,体系在北京、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四川、广东、广西、贵州、海南和西藏等省市设立了19个综合试验站,通过更多示范县和示范基地的建设,辐射带动特色淡水鱼产业的发展,为水产养殖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增效、渔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会议介绍了体系管理要求、工作细则和“十三五”工作思路,涉及经费使用、成果培育、考评机制、保密管理、涉外合作、宣传和培训、扶贫工作等方面,使体系新聘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通过广泛讨论,确定了各岗位和试验站的对接机制,制定了产业调研方案、任务分工和组织方式,为“十三五”体系重点任务编制提供基础。

杨弘首席还传达了农业部张桃林副部长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启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科教司廖西元司长对体系建设和管理提出的具体要求。全体与会人员围绕促进本产业绿色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保证有效供给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表示将力争为做大、做强我国特色淡水鱼产业贡献力量。

上一条: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赴农业部渔业局汇报工作及开展“十三五”产业调研
下一条:农业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春林到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