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届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召开2017年会
2017-06-22 17:43:19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6月13日至14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届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暨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届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水产品加工分技委”)2017年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来自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单位的领导,第五届水产品加工分技委委员以及特邀专家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水产品加工分技委主任委员、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主持。

会上,辛福言研究员对各位领导、专家出席第五届水产品加工分技委2017年会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委员及水产品加工分技委秘书处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委员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前瞻性地开展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努力做好水产品加工标准化工作,更好地为现代渔业发展提供标准化服务,推动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化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会上,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标准处处长董洪岩和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质量监管处郭薇调研员分别讲话。郭薇调研员指出,标准化是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涉及到生产企业和管理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生产企业作为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是贯彻实施标准的重要载体,希望水产品加工分技委今后在标准体系完善、标准宣贯实施和推动水产品加工标准国际化进程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董洪岩处长对水产品加工分技委一年来在促进产业发展、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构建水产品加工标准化体系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订草案)》、《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内容和《兽药管理条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深刻内涵。他强调,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和重点改革措施,农业部在标准管理方面的职责变化和下一步标准化改革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和推荐性标准修订更新,扩大团体标准试点,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完善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他要求,标准化工作围绕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展开,在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水产加工业标准化水平。

水产品加工分技委秘书长王联珠研究员向大会汇报了水产品加工分技委2016年度的工作情况,分别从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建设、国际标准跟踪研究及参与制定、加工质量舆情监测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并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规划。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大连海洋大学汪秋宽教授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朱亚平分别作了题为“褐藻加工高效利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和“水产加工品市场和贸易新特点”的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与建设规划、2017年水产品加工国家标准项目建议以及2018年渔业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并对当前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和新形势下水产品加工及标准化发展的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会议还吸收了新委员和新的单位委员。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南海所参加2017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
下一条:水产品加工标准审定会在牡丹江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