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所长徐瑞永率团赴泰国签订合作备忘录及调研当地渔业产业情况
2017-04-28 09:44:27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4月17日至22日,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徐瑞永研究员、科研处处长魏泰莉、观赏渔业研究室胡隐昌研究员等一行6人应邀赴泰国农业大学、嘉吉投资(泰国)有限公司等进行交流访问。

徐瑞永一行拜会了泰国农业大学校长Chongrak Wachrinrat博士及校长助理Buncha Chinnasri博士,并与环境学院、渔业学院助理教授Anukorn Boutson博士及该校相关科教人员共20余人进行了交流讨论。座谈会上,Chongrak Wachrinrat校长对中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该校情况。他高度评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下属科研机构在世界水产学科界的地位和成就,表示双方水产学科都代表着各自国家科研顶尖水平,在水产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徐瑞永所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情况,对泰方的此次邀请表示感谢,希望以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以水产学科为基础,不断扩大合作研究领域,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助力中泰渔业科技与产业发展。魏泰莉处长介绍了我国渔业及渔业科技现状、珠江所科研概况及我国推进“一带一路、一道一廊”建设相关政策。双方就合作方式与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就下一步双方重点科研合作领域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开展专家互访交流、泰方科教人员及在读学生来华短期培训、招收泰方人员进入珠江所博士后工作站学习等交流活动,以及推进中泰渔业科技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其后,双方举行《关于生态安全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徐瑞永所长邀请泰方专家于下半年访华,参加由珠江所主办的淡水养殖病害防控技术国际研讨会,并对我国淡水渔业发展现状进行考察。

访校期间,访问团与环境学院院长Surat Bualert博士、科研处副处长Tunlawit Satapanajaru副教授、学工处副处长Ratcha Chaichana助理教授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并重点针对双方在外来水生生物监测、风险评估及防控关键技术等领域的科技合作进行了详细讨论。泰方结合泰国渔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具体科技合作需求,尤其是人员交流需求。珠江所表示要将国际学生培养和两校科教人员间的科研合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珠江所科研条件优势与泰方通过各类学术研究奖学金吸引优秀生源的优势,提升合作水平。泰方表示赞同。

访泰期间,访问团到访龙头企业嘉吉投资(泰国)有限公司与技术应用团队Jesper H. Clausen博士、地区水产饲料生产团队韩峻巍先生进行产业交流,并实地考察当地南美白对虾中型养殖户,深入了解泰国渔民对水产饲料的需求情况。此外,通过深入到当地水产市场考察,了解了泰国水产市场经营环境状况。

本次出访为珠江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的实施内容之一,亦是进一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实质内容,对于促进两国渔业领域互联互通,加强中泰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技术服务基地在常熟市挂牌
下一条:珠江所加强节前安全检查和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