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2017年长江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在监利和石首举行
2017-04-27 16:47:41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4月20至2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农业部渔业资源保护和转产转业项目“长江四大家鱼亲本标志实验性增殖放流”在监利江段和石首江段成功开展,共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13857公斤。

今年是长江所连续第八年开展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标志放流活动。此次放流亲本原种来自监利老江河四大家鱼原种场和石首老河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放流前,长江所科研人员对四大家鱼原种亲本进行了分子标志和外挂标志,以便于放流后的监测和效果评估。

4月20至21日,长江监利段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放流活动在监利三洲轮渡码头举行,由监利县水产局、监利县老江河四大家鱼原种场承担,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494组、7871公斤,其中青鱼17组、626公斤,草鱼202组、3534公斤,鲢鱼262组、3398公斤,鳙鱼13组、313公斤。

4月22日,长江石首段四大家鱼原种亲本放流活动在石首夹河口水域举行,由石首市水产局、石首老河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承办,放流四大家鱼原种亲本348组、5986公斤,其中青鱼10组、212公斤,草鱼137组、2622公斤,鲢鱼175组、2522公斤,鳙鱼26组、630公斤。

由于水利工程、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四大家鱼天然鱼类繁殖群体数量及卵苗发生量持续下降。根据长江所多年监测结果,三峡水库蓄水前监利断面四大家鱼卵苗径流量最高达35.87亿尾,三峡水库蓄水后(2003年至2009年)监利断面四大家鱼卵苗径流量从4.06亿尾跌至0.42亿尾,鱼类资源面临严重危机。自2010年承担四大家鱼亲本放流工作以来,长江所通过鱼类早期资源监测、标记回捕、分子遗传标志等方法对放流的四大家鱼亲本进行效果评估。根据长江所2016年评估结果,放流的亲本与长江野生群体没有遗传结构分化,放流的亲本与长江天然水域捕捞的幼鱼存在亲子关联,放流亲本的产卵规模占总规模的10.05%,2016年监利江段四大家鱼卵苗径流量为13.5亿尾,与三峡水库蓄水前相比,2010-2016年家鱼产卵规模总体处于平稳趋升状态,增殖放流效果明显。

上一条:挪威科技大学专家到访长江所
下一条:《南方水产科学》再次入选CSCD核心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