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唐峰华完成2011年北太平洋柔鱼渔场资源与海洋环境调查
2011-11-10 00:00:00  来源:

7月至10月,东海所渔业资源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唐峰华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课题“大洋渔场渔情信息应用技术系统开发”(2007AA092202)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北太平洋柔鱼资源与渔场海洋环境的第二个航次调查任务。

此次调查主要开展了柔鱼生物学指标测定、误钓、混钓的渔获物组成、海水温度剖面、海表面盐度、海表面叶绿素-a浓度、渔场气象环境以及维护和使用船基卫星遥感接收系统,其中记录生物学数据1000多项,采集海洋环境数据800多项及几十个站位的新鲜样品,同时收集和整理了多年北太平洋柔鱼捕捞量和捕捞强度的历史变化,为今后评估该渔场资源的变迁提供基础资料。

针对北太柔鱼渔场作业范围大、作业集中度高、中心渔场波动大等特点,课题组拟对该鱼种进行中心渔场业务化运行预报,以指导我国远洋渔业船队北太柔鱼渔业,对节约作业成本、提高作业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2011年度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贝类保活流通与初加工岗位工作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跃鲤摇轻浪 福瑞显名扬——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鲤鱼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