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亚洲渔业声学学会第五届年会在黄海所召开
2011-11-22 00:00:00  来源:

11月17日至18日,以“水声科学与技术在低碳渔业中的应用”为主题的亚洲渔业声学学会第五届年会(AFAS2011)在我院黄海所召开。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挪威、澳大利亚、美国以及我国近百名学者、研究生及声学仪器设备研发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AFAS2011由亚洲渔业声学学会(Asian Fisheries Acoustics Society,AFAS)和黄海所共同举办,是AFAS “亚洲可持续渔业水声学国际研讨年会”系列之一。会上,40余名学者进行了口头报告或墙报交流。

本次年会针对“碳汇渔业”、“低碳渔业”的发展与需求,设立了“水声科学与技术在低碳渔业中的应用”主题研讨,吸引了14篇相关报告。“碳汇渔业”倡议者唐启升院士应邀做了题为“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的变化与碳汇渔业的发展”的大会特邀主题报告;日本北海道大学Sei-Ichi Saitoh教授和黄海所关长涛研究员分别做了“低碳渔业与养殖综合渔业信息系统的新挑战”和“水声技术在现代设施渔业中的应用前景”的特邀报告;会议还邀请挪威海洋研究所的Lucio Calise 博士做了“以磷虾为主的浮游动物声学测定”报告。

大会40余篇报告涵盖了水声技术在人工鱼礁、海洋藻场、网箱养殖、声学牧渔等低碳渔业方面的应用,渔业声学在海洋渔业资源和淡水鱼类监测方面的应用以及宽频声学仪器和鱼类跟踪设备研发现状等,涉及内容之广、报告水平之高得到与会者的普遍认同。其中渔业声学在低碳渔业、浮游动物和淡水环境中的应用是本次研讨会的鲜明特点,标志着亚洲渔业声学呈现出围绕区域渔业发展需求、朝着“深”与“广”两个方向快速发展的新特点。

11月19日上午还召开了由30余名国内学者参加的中国第三届渔业声学研讨、座谈会,就我国渔业声学研究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


上一条:东海所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铜合金网箱海水养殖研发”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珠江所参加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江西试点启动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