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发挥余热送渔业科技到基层——长江所老科协开展渔业科技服务系列活动
2013-05-22 00:00:00  来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老科协白遗胜、徐忠法和常传仁等同志继续发挥余热,积极为渔业基层服务。2013年初至今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破解难题。正大公司武汉分公司在湖北鄂州投资建设水产养殖繁育基地。2013年2月,因当地道路建设路线的调整,迫使公司包括孵化系统在内的规划工程重新选址、重新设计,故孵化设施建设时间大大推迟,如何使原来准备的9000多斤鲫鱼亲本最有效进行繁殖,避免流产,尽量减少损失成了公司一个棘手的难题。

白遗胜因地制宜解决了这个难题。即临时加工50多个白铁皮简易孵化桶,并就近利用两个面积10亩左右的相邻大池塘,将一个大塘加满池水作为孵化水源,将另一个大塘排干池水,并挖沟安置孵化桶,人为制造水位差,形成自流孵化条件。同时,在空出的池底上栽种水草,以净化孵化排出的积水,然后将净化后的积水抽入孵化水源大池,实现可循环用水。仅一个月时间,一套简易孵化设施建成。从3月27日起到4月30日,共计繁殖异育银鲫鱼苗8000多万尾,有的以水花卖出,有的将培养成夏花鱼种出售,预估产值可达60多万元。目前,各类苗、种正陆续供应湖北、湖南等省养殖的需要。5月11至12日,白遗胜、常传仁帮助湖南省安乡县下鱼口鱼苗繁殖场青鱼孵化中遇到的问题,孵出青鱼苗200多万尾。

二是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3月底,白遗胜与《水产一线》编辑部合作,为荆州市荆州区300多名渔民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水产养殖新技术、新品种和新专利等多方面。

三是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为渔民释疑解惑。在渔忙4至5月间,白遗胜、徐忠法经常接听(收)来自湖北、湖南、广东、河南、四川等省渔民和基层技术人员在鱼类繁殖、鱼病和水质等方面的咨询电话或短信,或接待上门咨询的渔民,为渔民答疑解惑。


上一条:江苏省长江特色鱼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研讨会在淡水中心召开
下一条:院人才工作处到珠江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