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鱼用疫苗自动注射技术研究”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11-08 15:39:43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科研人员创新研制的单工位疫苗注射系统成功完成了草鱼幼苗的生理盐水注射试验。这是国内鱼类疫苗自动注射成果的首次报道,为草鱼幼苗多工位注射系统研发,实现鱼苗疫苗自动连续注射打下扎实基础。

疫苗是鱼类养殖过程中重要的鱼病防控手段,目前国内大都采用手工注射方式,劳动强度大且人力成本高,鱼用疫苗应用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科研团队以规格为100-150mm草鱼幼苗为研究对象,采用机械视觉识别,集成鱼群处理和输送、注射装置和控制装置等,实现了幼苗的分拣、夹紧、注射针插入、药液注射、针头退出、载鱼板释放后复位等疫苗注射的一系列自动化操作。对草鱼幼苗进行的生理盐水注射试验,注射1周后的草鱼幼苗健康状况良好。说明注射装置结构、动作控制以及注射方法符合鱼体生存要求,确保鱼体不受伤害,整体研发思路合理,为下一步草鱼幼苗多工位注射系统研发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东海所赵峰研究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下一条:人民日报:渔业管理推进“一网通办”——渔民不出门 业务网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