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人民日报:渔业管理推进“一网通办”——渔民不出门 业务网上办
2019-11-06 09:31:51  来源:人民日报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说起过去给渔船办理手续,吕俊顺的感受只有这两个字:“麻烦!”

作为浙江温州洞头区洞头顺舫渔业合作社负责人,吕俊顺管理着160多条渔船。“以前办手续,得一艘船一艘船地递材料、签字,没个十天半个月可办不完,工夫全耽搁在路上了。”

遇到这头疼事儿的还不只是老吕。洞头区坐拥浙江第二大渔场,7500多人以打鱼为生,在册渔船1355艘。因为渔船行政审批既涉及拆旧建新、更新改造,也涉及交易过户等,业务种类繁杂,过去让渔民重复签字、重复递交材料就成了常事儿。再加上渔民分散在全区14个海岛上,交通不方便,所以为渔船办理手续一直让渔民烦心。

改变出现在有了“渔小二”之后。这个办证系统,打通了浙江政务网和中国渔政管理指挥系统通道,可以实现一站式智能化办理。

“太快了!太快了!”在东沙渔港管理站办业务的渔民曾国岁连声感叹。他轻点屏幕,选择项目,扫描身份证,不一会就办好了“渔业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和“渔业船舶国籍证书”。“前后只用了半个小时,真是省力省心。”

在上海,渔民办理相关证件同样变得更便捷。只要直接登录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即可按照申报指南在线办理,办理进度短信实时通知。“一网通办”服务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让服务更优质、更高效。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渔业管理分属不同部分,条块分割,群众办证流程繁琐复杂。农业农村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全国渔船动态管理系统“一网通办”工作。

截至目前,上海、浙江作为“一网通办”试点省市积极探索,成效显著,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事,解决了“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

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一站式办理的关键在于信息共享。为什么过去群众跑断腿?因为部门之间有信息壁垒,数据互不相通,同一份材料要反复提交,重复办理。

把政务信息集纳到同一平台,需要打破行政藩篱。洞头区的“渔小二”办证系统打通公安、渔业、政务服务等多部门信息。渔民申请完后,数据“跑”起来,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签字盖章,1个小时内可办理完成各项审批项目。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的36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与市级数据对接,渔业捕捞许可证审批、渔业船网工具指标审批、渔业船舶登记三个许可事项实现“部市对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叶有灿表示,下一步加快实现国家、市、区三级数据资源共享,尽早实现时间减半、材料减半目标,逐步做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在技术层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工程研究所正按照农业农村部的有关要求,按照“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的既定目标,加快推进全国渔船渔港动态管理平台的整合和升级改造,使得信息共享的范围逐步涵盖到渔船、渔港、船员、渔获物管理等。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坚持以信息化为支撑,打造全国“一张网”,提高渔业渔政管理效率,让广大渔民有更大的获得感。

上一条:“鱼用疫苗自动注射技术研究”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江开勇到南海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