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良种+良法:青虾“太湖2号”让农民养虾水更清业更兴
2019-08-07 10:31:28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7月23日清晨,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双桥村青虾“太湖2号”种苗繁育基地,虾农将打捞的青虾新种苗抬上岸。当日,该基地1000多公斤青虾新种苗繁育成功,陆续供应给当地养殖户。

德清县享有“中国青虾之乡”的美誉,全县青虾养殖面积10万亩,年产7000多吨,产值7亿余元。然而由于近亲繁殖、品种退化等原因,青虾个头逐年变小,产量上不去、价格卖不动、效益低下的问题逐步凸显。为了突破这一瓶颈, 2018年8月,德清县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引进水产新品种—青虾“太湖2号”,建立种苗繁育基地,并通过技术帮扶、销路帮带的举措,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德清县举办青虾“太湖2号”引种签约仪式

青虾“太湖2号”,是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2009年通过审定的国内首个青虾新品种—杂交青虾“太湖1号”为基础群体,以个体规格大、性状稳定为主要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选育而成的。2017年通过了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

作为目前我国仅有的两个青虾新品种,青虾“太湖2号”的良种优势较杂交青虾“太湖1号”更为明显。“在相同养殖条件下,青虾‘太湖2号’上市虾规格比杂交青虾‘太湖1号’提高15%~19%,平均提高17%,个体规格更优于杂交青虾“太湖1号”;同时抗病抗逆能力强,病害少,在耐受缺氧、蓝藻、水体急剧变化等异常环境方面表现良好,运输成活率更高。而且制种方便,不需要每代进行杂交配种,深受养殖户的亲睐。”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日本沼虾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青虾“太湖2号”选育项目主持人傅洪拓研究员介绍说。

青虾“太湖2号”(雄)

青虾“太湖2号”(雌)

科技兴渔,良种先行。“在新品种示范推广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因地制宜地设计输送方案把‘太湖2号’新品种送到生产一线,还将良种和良法集成打包,把养殖培育技术同步送到渔民身边。”傅洪拓研究员介绍道。青虾比较娇嫩,长距离运输会造成较高的死亡率。为了解决示范推广中长距离运输这一难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青虾课题组在推广模式上另辟蹊径,通过与养殖集中区域合作建立良种繁育基地,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核心基地提供种虾,在低温季节提前将种虾运输至繁育基地,就地进行育苗,供应周边地区,形成了“核心基地+繁育基地”的积极联动。

即将从核心基地发往各地的青虾“太湖2号”

借助这样的模式,近年来,杂交青虾“太湖1号”、青虾“太湖2号”被示范推广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目前,江苏省内良种繁育基地已建成50多个,在上海、安徽、浙江、天津等省市也都有布局,全国现有60多个良种繁育基地,并在不断扩大。2018年11月,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积极响应援藏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对西藏渔业发展的良种支撑,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和多次运输实验,克服了西藏高原地区低压低氧等特殊自然环境,历时30多小时,首次将青虾“太湖2号”种虾从无锡成功运往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研究所,且成活率达70%以上。2019年4月,青虾“太湖2号”再次向高原地区挺进,成功运至青海省德令哈市可鲁克湖畔的海西水产养殖场,至今保持着良好生长和繁养,为实现青海渔业扶贫和良种支撑提供了有效保障。

“‘太湖2号’比普通青虾生长速度快,个头大,虾的塘口价比我们这里本地青虾的价格高出8-10元/斤,而且不愁卖,到市场上很受欢迎。”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养殖户表示,自县里引进青虾“太湖2号”以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先后多次到德清开展技术服务和现场培训。“有了国家级研究所的支持和指导,我们养虾安心、卖虾放心,每亩还可以多赚2000多元。”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傅洪拓研究员在塘口开展技术指导

像德清县下渚湖街道这样的成功范例还有很多。与德清相距100公里的江苏省溧阳市社渚镇,2009年起就作为杂交青虾“太湖1号”首批重点示范镇,发展以青虾为重点的规模化特色化养殖,近两年又开始实施青虾“太湖2号”良种培育与推广。在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科技支撑引领下,地方政府积极推动,养殖农户自愿参与,市场活力不断释放,青虾养殖已经成为了社渚镇支柱产业。2018年,社渚镇青虾养殖水面达6万余亩,产值6亿多元,亩均效益最高达到了8000元,规模、效益、产值在全国范围内遥遥领先。社渚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被中国渔业协会认定为“中国青虾第一镇”。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考察调研社渚镇青虾产业发展情况

对于青虾养殖产业未来的发展,傅洪拓研究员满怀信心。“现在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青虾肉质细腻、味道鲜美正符合消费者们的高品质需求。更重要的是青虾符合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方向,它的生活习性需要水草,养殖户会因经济驱动自发种植水草,由此高温季节青虾养殖池塘水质显著优于水源水质,可以实现零污染甚至可净化水质,推动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发展。”


 

上一条:王小虎院长会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农业业务司司长泰泽拉
下一条:2019年第二期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技术培训班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