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蓝海201”正式交船
2019-06-28 18:14:08  来源:黄海所、东海所

6月28日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两艘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蓝海201”交船签字活动在上海举行。两艘调查船正式交付,标志着3000吨级专业的海洋渔业调查船正式入列,对我国渔业科学调查船体系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建设项目处调研员张野田,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金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副院长崔国辉,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等70余人出席交船签字活动。

活动中,嘉宾们一同观看了船舶建造纪实视频,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代表船舶建造方简要回顾了调查船的建设情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建设项目处调研员张野田分别进行致辞。在到场嘉宾的见证下,黄海所所长金显仕、东海所所长庄平与陈军总经理签署了交船文件。随后,到场嘉宾共同登船参观了两艘调查船。

调查船建设项目于2014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2015年9月由702研究所开工设计,2017年9月由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开工建造,2018年9月12日成功进行了下水暨命名,2019年6月28日在上海举行交船活动。调查船总长84.5米、宽15米、总吨2883、满载排水量3289吨、续航力10000海里、最大航速15节、自持力60天、定员60人,配备有国际先进的科学调查系统,技术水平和调查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蓝海101”“蓝海201”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是我国海洋渔业科考船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渔业航母”,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船,是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也是“农业现代化标志性工程”之一。两艘调查船将承担海洋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的常规、专项和应急调查监测以及海洋综合调查和研究工作,为渔业资源管理与养护、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拓展远洋渔业发展空间、提高渔业事务话语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供重要科学支撑,将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谱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上一条: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技术培训班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与上海海洋大学196名联合培养研究生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