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和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获批建设
2019-06-13 16:36:34  来源:院机关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依托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的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和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获批建设。

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和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获批设立,标志着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在我国水产生物种质资源领域的牵头引领作用和重要基础地位。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是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35家水产科研院所、大学,以及水产原良种场及龙头企业建设成立水产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平台下设黄渤海区分中心、东海区分中心、南海区分中心、长江流域分中心等10个保存整合分中心,区域覆盖三大海区四大流域。平台自2011年建设完成以来,主要以活体资源、标本资源、精子及胚胎资源、基因资源和细胞资源等为主要形式对水产种质资源进行保存和共享,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共享2028种活体资源信息、6543种标本种质资源信息以及28种基因组文库、32种cDNA文库和42种功能基因等DNA资源信息,活体整合数量占全国保存数量的95%以上,重要养殖生物种类的整合率达到100%。

国家淡水生物资源库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组建,覆盖黑龙江、黄河、长江、珠江等内陆主要流域,保存类别涵盖鱼、虾蟹、贝和水生植物等资源,保存形式包括活体、标本、组织、胚胎、细胞和基因等,将建立本底清晰、保存安全、标准健全、使用合理的淡水生物资源库建设和服务体系,实现淡水生物资源保存技术体系和创新体系的标准化、高效化和信息化。国家海洋生物资源库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组建,将打造由主库、分库、特色库和数据中心组成的新格局,收集和保存的目标物种聚焦海洋经济种、生态种、特有种、稀有种和濒危种,将建成国际上种类最丰富、覆盖范围最广、保藏数量达10万份的海洋生物资源收集和保存中心,实现资源由分散管理向集中整合的转变,推动我国由海洋生物资源大国向资源强国转变。

据悉,本次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是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对原有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增补一批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此次优化调整后共批准建设了50个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包括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和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是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中的两个。

上一条:珠江所编制的《鼋拯救行动计划》通过专家论证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在渤海组织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