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团顺利完成中美自然保护技术交流项目
2019-05-31 09:23:48  来源:院机关

按照农业农村部的任务安排,应美国内政部鱼和野生动物管理局邀请,5月16-2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魏琦率团前往美国执行中美自然保护交流任务,重点调研美国鲟鱼资源保护工作情况,探讨交流下一步合作意向。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等一同参加。

1986年,中国林业部和美国内政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内政部自然保护交流与合作议定书》,双方同意就自然保护主题进行交流与合作。配合农业部渔业局的工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科研单位,参与了《议定书》合作计划的商谈,积极落实附件十、附件十一和附件十二确定的相关合作内容。此次赴美国开展鲟鱼资源保护调查,是中美协议确定的主要工作之一。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鱼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第三区办公室,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就其及下属保护区管理职责、研究重点等情况向代表团作了介绍。魏琦书记介绍了近年中国重视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在鲟鱼保护、增殖放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深入了解美方鲟鱼保护的政策、经费投入和实施等具体情况,双方能互相借鉴,拓宽合作的深度及广度。

5月17—21日,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第三区下属的热那亚国家水产孵化场、中西部渔业中心、加文斯波因特国家水产孵化场,并在底特律河上与美方工作人员一同开展湖鲟资源调查,实际操作鱼体测量、打标记和放流等工作。代表团还访问了俄亥俄州托莱多动物园海洋馆,详细了解了海洋馆运行支持系统、养殖系统等情况;与当地自然资源局野生动物处负责人会谈,了解毛米河湖鲟传统栖息地自然种群恢复项目的执行情况。5月22—25日,代表团先后前往熊崖国家水产孵化场、牛岛罗马角国家野生动物救助区实地了解了大西洋鲟、短吻鲟保护及繁育情况,珍稀贝类、鱼和海鸟救助情况,并在奥尔塔马霍河开展大西洋鲟野外种群调查。

通过访问,代表团对美国湖鲟、大西洋鲟、短吻鲟、匙吻鲟等主要鲟鱼的保护和繁育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美国游钓业的基本税收、管理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得到了较为丰富的一手资料。代表团以专业水准、敬业精神、高效合作的态度得到了美方同仁的赞赏。此次访问交流的成果将为下一步加深中美渔业资源保护合作、加强我国渔业资源保护管理和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宋昱到黑龙江所督导调研
下一条:2019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风险评估技术培训班暨2019年水产品质量安全学术研讨会在大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