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珠江所圆满完成广州白云湖捕捞鳄雀鳝任务
2019-02-21 17:47:55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随着社会广泛关注的“怪鱼”鳄雀鳝被成功抓获,成为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外来水生生物防控团队作为技术指导成功应对突发性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又一典型案例。

事件过程回顾:2019年2月,广州市白云湖惊现疑似鳄雀鳝的大型“怪鱼”,众多媒体纷纷报道,引起了广州本地各大媒体、央媒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珠江所外来水生生物防控团队受白云湖管理处委托,于2月13日15:00查看白云湖“水怪”,通过对现场和习性的初步观察,初步断定怪鱼为凶猛的外来水生生物鳄雀鳝。白云区委于18:00召开紧急会议,珠江所牟希东副研究员和顾党恩助理研究员出席会议,并提出了3条紧急控制措施。结合白云湖的现场情况,连夜制定了4种抓捕方案。2月14上午由珠江所外来水生生物防控团队和广州千江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团队紧急进驻白云湖。由于广州天气阴,加上白云湖水面达600亩,经与广州渔政支队、白云渔政大队、白云区水务局和白云湖管理处召开研讨会,牟希东副研究员提出了“三步走”策略,即第一步先将引起关注的雀鳝抓捕,平息公众恐慌;第二步,对整个白云湖进行彻查,排除隐患;第三步,长期性监测和控制。经研讨,第一步的方案抓捕最后确定为以围网法+拖网法为主,抛网法等为辅的方案。从布网到拖网,连夜从25000kg渔获物逐一排查,前后经28个小时最终捕获5kg的鳄雀鳝1尾。经形态比对,与网络上“水怪”有所差异,为此联合团队继续对未围网区域实施围网,珠江所胡隐昌研究员等现场指导,最终成功抓获1.2m长体重达10kg的“弯腰弓背”鳄雀鳝。这两条雀鳝均在第一时间带回珠江所,进行解剖分析,获得第一手数据。广东卫视、广东南方卫视、广州电视台等多个新闻媒体来珠江所采访,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科技日报等全国性媒体也纷纷报道“怪鱼捕获”的消息,市民对此次应急处理行动表示认可,市民恐慌消失,至此第一步的工作完成。为更好维护白云湖这一城市公园的生态平衡,成立了以珠江所胡隐昌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提出了开展白云湖水生生物调查和监测建议。在此次应急事件中,珠江所外来水生生物防控团队全程、现场监督和指导整个鳄雀鳝抓捕行动,不仅成功协助政府部门处理应急事件,而且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珠江所外来水生生物防控团队已成功处置过多起外来水生生物公共安全事件,如2018年广州华南新城鳄雀鳝事件等。珠江所作为国家级的公益性科研单位,针对我国外来水生生物入侵的严峻形势,构建了专业的外来水生生物防控团队,培养了外来水生生物基础研究和综合管理人才,有力支撑了我国的外来水生生物监测和应急性处理工作,并圆满完成了政府和社会各界托付的各项任务。

近年来,雀鳝,特别是鳄雀鳝在全国多个自然水域多次出现,雀鳝在广东的佛山、深圳、广州、肇庆,以及广西、浙江、四川等地等地均有发现,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素有“顶级淡水鱼杀手”之称的鳄雀鳝不仅掠食能力惊人,其繁殖力同样惊人,在广东的自然水域,鳄雀鳝3年即可性成熟,怀卵量常常在数万尾甚至数十万尾,一旦这些雀鳝或者他们的繁殖后代进入自然水域将会鱼类群落造成灭顶之灾,且对居民的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因此我们也呼吁政府加强对鳄雀鳝等高危外来水生生物的引种和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法规,禁止高危外来水生生物的引种买卖和养殖,同时加强外来种的科普宣传,促进全社会科学认识外来水生生物,减少人为放生,共同参与到外来水生生物的防控工作上来。

央视报道:http://tv.cntv.cn/video/C10616/83e4233a83da41c487087438d186bd79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与长江办签订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水科院开展“心系老职工•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