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2019-01-23 11:07:42  来源:院机关

1月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工作部署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总结2018年全院发展和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9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水科院院长王小虎作工作报告。会议由院党组书记魏琦主持。

廖西元司长对水科院2018年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和祝贺,结合韩长赋部长来院调研时提出的4个聚焦和张桃林副部长对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提出的4点希望,提出5点要求: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面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渔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切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重点部署,加快推进渔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三是着力加强渔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四是大力推进渔业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五是切实加强全院自身建设和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良好风尚。他强调,水科院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培育新的增长点,把科技工作当做经济工作来抓,提高成果转化的效率,面向市场,服务产业,在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大平台上不断实现新突破。

张显良局长介绍了2018年以及改革开放40年渔业渔政工作的发展成就与经验,并对水科院在渔业渔政工作中起到的支撑作用充分肯定。他指出,现代化渔业强国建设的根本出路在科技,特别是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水科院作为渔业科研的国家队,是建设现代化渔业强国可信赖、可依靠的重要科技力量。结合2019年渔业渔政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他希望水科院进一步聚焦中美贸易争端对国内水产品出口影响、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渔民增收以及渔业渔政法律法规制定、渔业养殖保险等重大问题,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技术供给能力和科技支撑水平,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现代化渔业强国建设。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水科院建院40周年。全院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部中心工作和现代渔业建设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科研和各项工作,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项目争取和科研产出水平提升,全年新上科研项目102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1项,其中2项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国家级奖励层面实现新突破,发表论文1259篇,其中SCI或EI收录461篇。国际渔业合作有序开展,科技支撑渔业“走出去”,编制实施部“‘一带一路’水产养殖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产业扶贫和援疆援藏持续深入,打造科技扶贫哈尼梯田“稻渔共作”模式、盐碱水域扶贫“景泰模式”,选派干部到新疆、西藏挂职并开展技术培训。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扎实推进,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才奖项10余项次,联合中国农科院成功申报水产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优化班子年龄和专业结构,选拔推出院系统第一位80后所级领导干部。技术支撑作用有效发挥,参与限捕禁捕区域和重要流域禁渔期等制度及有关法规修订,选编对管理决策有参考价值的院专题报告12篇,牵头第二次全国水产养殖业污染源普查技术工作,开展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建立的中国工程院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条件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2艘3000吨级调查船成功下水,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完成结构封顶。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海洋强国等重要论述,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院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以上这些成绩,是在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彰显了水科院作为渔业科技创新国家队、主力军的实力,为现代院所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步入乡村振兴、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的新时期,渔业科技处于历史变革期,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和新要求,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渔业科技创新未来的发展态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科技支撑和现代院所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科研为本,突出科技创新;坚持产业导向,强化科技支撑;坚持深化改革,激发院所活力;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

会议要求,新时期水科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坚持“三个面向”总要求,围绕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立足渔业科学研究根本,按照建设国家渔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渔业科技活动中心的战略定位,深化机制创新,科学配置科研要素,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大幅提升全院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引领支撑能力,把水科院建设成为现代渔业的前沿科学创新高地、核心技术研发源地和成果转化应用基地,打造一流现代渔业科研院所,为乡村振兴和建设“高效、优质、生态、健康、安全”的现代渔业提供强大动力支撑。着力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平台基地水平,争取重大项目,打造人才团队,培育重大成果,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全面推进现代院所建设。

会议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一是统筹谋划,推动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和产出。积极组织“蓝色粮仓”、生物种业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科技计划及资源环境调查、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等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的立项争取,加强产出引导,培育高等级奖励。二是科学布局,优化学科团队平台建设。研究完善学科体系架构,明确细化各学科领域研究方向、重点任务和创新目标;调整院功能实验室布局和功能方向,试点打造院创新团队;加强重点创新平台的争取,补充完善部级重点实验室布局。三是拓展空间,推进创新联盟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建设,谋划组织和推进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等海域流域创新联盟成立,发挥协同创新作用。四是精心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行动,遴选一批渔业大县大乡和渔村渔场,打造乡村振兴渔业科技引领示范村镇。打造乡村振兴渔业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完善云南红河、甘肃景泰等科技扶贫模式,加强援疆援藏干部选派和后方技术支持;加强大数据信息服务与知识服务,做好水产养殖业污染源普查、水生生物保护研究和增殖放流工作,完成好海淡水养殖尾水排放等标准制修订、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风险评估任务。五是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完善院系统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推进四类人员分类考评,加强各类人才遴选工作, 推进落实研究生合作培养运行机制。六是拓宽渠道,深度推进国际合作。积极组织极地渔业等重点领域国际科技合作,争取重大国合项目;依托“国渔中心”和“一海一淡”培训基地,推动科研成果和技术产品“走出去”。七是突出重点,强化条件保障。持续落实好雄安、深蓝、海南、北京等重大基建项目谋划工作,督促加快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3000吨级综合调查船重大项目建设,精心组织全院财政项目申报,争取进一步扩大自主履职项目的规模。八是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院系统管党治党层层压实,促进全院党的建设科学化管理、高质量发展。九是加强服务,提高管理效能。密切跟踪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绩效评价等各类关键性改革动向,加快推动“放管服”改革,坚持目标导向,落实管理责任,提升履职能力,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实效。

会议最后要求,全院上下要凝聚思想共识,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新部署、部党组对水科院工作的新要求以及这次会议对全院下一步工作的新安排上来。强化责任担当,把各项工作部署一一细化落实。将院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分工要求,明确职责任务,各院属单位要按照院长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今年工作计划。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最终圆满完成。设立督办机制、考核办法,落实情况通报,将任务清单落实到绩效管理中,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会议还对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水科院科技进步奖、大渔创新奖和科技创新十大亮点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水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建单位代表、院机关各部门处级干部以及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等参加会议。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深蓝渔业专题研讨
下一条:集中研讨渔船用柴油机型谱与标识管理制度优化方案会议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