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2项成果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2019-01-08 15:03:27  来源:院机关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1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牵头、联合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完成的“长江口重要渔业资源养护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历经20余年连续攻关研究,取得了一批实用性强的原创性成果,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构建了“高精度、高密度、全覆盖”的长江口资源环境监测评估体系,阐明了渔业资源衰退成因及机制,重建了长江口关键栖息地生境,恢复了水域生态功能,使枯竭21年的蟹苗重新恢复并稳定在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国际上恢复水生生物资源成功范例,攻克了长江口珍稀鱼类繁育技术,实现了保护和利用双赢。

水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李恒德研究员参与完成的“扇贝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新品种培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近年来,水科院始终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和产业发展,坚持科研为本、突出自主创新、服务渔业发展,积极作为、屡获突破,为建设渔业强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参加“三下乡”集中示范湖北分会场活动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党组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