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黄海所召开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第五次项目建设推进会暨封顶仪式
2019-01-04 20:14:4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月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第五次项目建设推进会暨封顶仪式。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行业发展处处长于秀娟,中国水科院党组书记魏琦、副院长崔国辉、基建条件处处长赵红萍,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以及黄海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黄海所副所长辛福言主持。

黄海所所长金显仕指出,种质资源库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得益于唐启升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殚精竭虑、锲而不舍地上下求索,得益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心尽力地帮助扶持,得益于院、所几任领导和广大科技人员不忘初心、一以贯之的心血,也得益于日夜辛苦奋斗在工程一线的各位施工、监理和设计建设者;黄海所今后将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全面系统地开展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研究与保存工作,为我国海洋渔业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显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渔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渔业科技的有力支撑,凝聚着渔业科技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顺利封顶是我国现代渔业产业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的一件大事,也为全国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体系建设发展创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将为促进渔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要求,主体结构封顶只是种质资源库这一国之利器建设进程“三步走”的第一步,项目有关各方下一步要在收集、整理、保存海洋生物种质资源以及利用水生生物资源育种上多下功夫,研究开发出更多水产新品种,为实现养殖业转型升级、为现代渔业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魏琦书记表示,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全面分析了“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提高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海洋渔业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指出,在工程后续施工建设中,一是设计方案要注重实用性、合理性与美观性相兼备;二是项目技术工艺深化要立足国际海洋渔业科技前沿;三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系统机制,严格防范廉政风险、安全风险。他希望,要切实发挥好种质资源库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的综合作用,努力成为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存基地与共享平台、海洋渔业遗传育种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科研成果集成和展示中心、科研人才尤其是青年领军人才培育中心、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为新时代中国渔业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就工艺施工设计、大厅装饰及各分库的装修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推进会后举行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封顶仪式。金显仕所长、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强分别致辞,张显良局长宣布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封顶。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南京路106号,总建筑面积20650平方米,工程设计地下2层,地上5层。 自今年3月24日开工建设以来,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施工作业标准化,施工管理精细化,施工成果规范化,展现出了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奉献精品工程的品质。通过科学统筹规划施工组织、优化资源配置和施工方案,充分利用空间、跳段组织多作业施工,不断克服了工艺复杂,工期紧张,场地局限,高温、雨季作业难等种种技术难题,保质量、保安全、赶时间、拼速度,高效、优质地完成各阶段施工任务,按进度计划如期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资源库项目工程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标志着工程施工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为项目建成后尽快投入使用奠定坚实基础。项目计划2019年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以及近3000万元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2020年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法箴、青岛市市南区政府副区长辛民志,青岛市市南区科学技术局局长刘海波,青岛市市南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王锡南,青岛市八大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范琳琳,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达,青岛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栗洪英,以及黄海所相关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共同参加了封顶仪式。

上一条:水科青年参加农业农村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交流取得佳绩
下一条:黄海所2018年科研进展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