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学术委员会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8-11-30 16:38:32  来源:院机关

11月2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水科院领导、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及院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江开勇副巡视员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副主任委员陈雪忠研究员和秘书长刘英杰副院长分别主持。崔利锋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开勇副巡视员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渔业改革和科技取得的重大成就,介绍了当前农业农村部深化改革背景下,渔业渔政管理局机构与职能调整的相关情况,重点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渔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总体思路,提出渔业领域要做到六个方面的“优化”,即优化空间布局、优化生产方式、优化品种质量、优化产业体系、优化水域生态环境、优化支撑保障。

刘英杰副院长介绍了水科院“十三五”期间,争取科技部重点专项、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及其他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

陈雪忠副主任委员代表水科院学术委员会总结了2018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水科院学术委员会按照院2018年总体工作思路,在引领渔业科技创新、完善学科体系布局、争取重大科技项目、支撑渔业绿色发展和促进院内学术交流等方面履职尽责,发挥了积极作用。

崔利锋院长对学委会2018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就学委会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清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讲话精神,把握形势变化和发展趋势,抓住机遇,促进全院科技研究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明确目标方向,促进全院科研学术工作创新发展。坚持“三个面向”和“四个聚焦”,按照“三个导向”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决策支撑、成果转化“四个轮子”一起转,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调整科研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争取、促进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三是充分发挥学委会和各位委员作用,进一步做好学委会各项工作。落实好水科院学委会建设学科、推进科研、带好团队、培养人才的作用,着力加强战略研究,发挥好参谋智囊作用。

唐启升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内容充实,各位委员提出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促进全院学术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体委员要把“绿色渔业”发展理念贯穿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为渔业发展提供全面支撑。

会议增补了水科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共有包括4个一等奖在内的15项成果获奖;组织召开了水科院2018年度学术大会,评选出了2018年度水科院十大科技创新亮点。

会议还就新形势下全院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上一条:水产养殖业污染源普查数据上报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下一条:长江办马毅主任到中国水科院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