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休闲渔业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议和2018年休闲渔业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1-19 15:37:5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11月12日至13日,农业农村部休闲渔业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和2018年休闲渔业学术研讨会相继在广州顺利召开。

11月12日,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桂建芳院士主持,会议汇报了2018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开放课题,并达成诸多共识:一是实验室以观赏性水生生物繁殖与养殖,休闲渔业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休闲渔业产业规划、政策与管理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突出,任务明确,特色鲜明。二是承担单位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建设条件,并在品种资源、标准化制定、水生生物环境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成果优势,已经为我国休闲渔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同时,与会各位委员和专家着重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观赏性鱼类种质资源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实验室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开放合作等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

11月13日,2018年休闲渔业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在珠江所创建65周年之际召开,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主办,农业农村部休闲渔业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海洋渔业与休闲垂钓协会和广东省现代休闲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及相关行业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柳正、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主任科员徐长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科长田文颖、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处长于培松、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处长杨莉娜、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处长赵文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徐瑞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明富。

开幕式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代表分别做了致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柳正在致辞中指出休闲渔业发展的三个重要导向:一是现代乡村振兴战略导向,即休闲渔业要以热爱乡村为出发点,振兴乡村为目标,带领更多的群众回归乡村,建设美丽乡村。二是问题导向,休闲渔业的发展应以社会、群众、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研究要以着力解决我国目前休闲渔业发展中供不应求的现状为出发点,科学理论与技术工程相结合,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三是结果导向,既要有社会效益,更要有经济效益,要认清休闲渔业的发展趋势,以产业发展的最终结果为导向做好规划和研究。

随后,相关领导为农业农村部休闲渔业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现代休闲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农业农村部休闲渔业重点实验室是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于2018年7月通过考评,正式批复成立,以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以休闲渔业全产业链研究与学科体系建设为目标,着力解决休闲渔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推进我国休闲渔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所需要的水产养殖、工程技术和水族经营管理等休闲渔业科研人才,为我国休闲渔业发展提供技术平台和服务平台。广东省现代休闲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旨在加快渔业科技成果转化,为休闲渔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研讨会共有10位专家围绕“观赏性水生生物繁育与养殖、休闲渔业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休闲渔业经济和产业规划”三大议题做了专题报告。其中,中科院桂建芳院士就休闲渔业发展的创新、方向、问题与对策提出了新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认为我国水产行业模式将朝集约化,即设施化和智能化方向和朝生态化和有机化的方向发展,生态优先和生态文明建设驱动了水产养殖模式变革和生态休闲渔业的兴起,新的水产养殖模式和生态休闲渔业将在更为合理更加有效的管控下,必将为中国以致全球的食品安全和经济增长产生持续的利益。

西南大学教授吴青表示,没有渔文化的休闲渔业是低层次的,渔文化是休闲渔业的灵魂。休闲渔业的发展要抓住“渔、食、住、行、游、乐、购”7要素,在其中融入渔菜文化、渔文化符号、渔产品等渔文化符号,并注意做到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模式创新和类型创新。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处长赵文武指出,根据休闲渔业的额统计监测,2017年全国休闲渔业产值708.42亿元,占渔业经济总产值的2.86%,占渔业第三产业总值的10.45%。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并提出3个“三”理念:发展生产、生活、生态三位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渔业、文化、旅游三体一位的休闲渔业。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罗建仁认为,我国的观赏鱼行业存在标准规范和管理欠缺,业者较多投机行为,科技支撑较为薄弱荨问题。而观赏鱼对于人们来说是锦上添花的消费,经济低迷时陷入发展瓶颈,面临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应加强种质资源的科技投入,创新从销售到体验、从实体到“互联网+”、从单一服务到综合服务等模式探讨。

休闲渔业作为现代渔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渔民就业增收和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十三五”期间,国家高度重视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休闲渔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2018年我国休闲渔业质量提升年,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很好地落实了国家政策,紧跟时代潮流发展,与会领导和专家均表示这是一次成功、及时的研讨会,围绕全国休闲渔业的热点、难点开展研讨,这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又是顺应潮流发展,响应民生需求的重要体现,具有非凡意义。

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渔业协会海洋观赏生物分会、西南大学、浙江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及水科院系统等30多个部门和科研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农业休闲渔业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2018年农业农村部休闲渔业学术委员会会议

上一条: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走访调研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党组书记柳正赴甘肃考察挂职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