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长江所承办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长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分论坛
2018-11-06 16:13:04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11月4日,由农业农村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承办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长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分论坛在武汉召开。分论坛以“保护长江生物资源,共建鱼类美好家园”为主题,来自全国约30家相关渔业管理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的150余名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分论坛由长江所陈大庆书记主持。邹桂伟所长致辞,欢迎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并简要介绍了长江水生生物资源现状和本论坛召开的目的。

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作“长江上游水生生物保护和河流生态环境修复问题”主题报告。他指出,长江生态环境修已复刻不容缓,实施生态修复面临着严峻问题,建议对一些分布有较多特有鱼类的支流进行完整修复,同时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水域生态健康状况监测和研究。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利锋院长以“长江渔业资源环境调查与生态保护”为题,重点介绍了水科院牵头的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实施开展近两年所取得的初步成果。一是开展了鱼类种类组成调查,采集到鱼类339种;二是开展了渔业生产状况调查,初步查明了捕捞业和休闲渔业等渔业生产现状;三是开展了流域渔业遥感调查,系统详实地获得了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支流湖泊等水域环境特征;四是首次比较系统地开展了河湖消落区的调查;五是开展了数据集成与共享平台的建设,初步建成项目数据汇交中心。崔利锋院长指出,开展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对长江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将对养护修复长江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提供基础和科学依据,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水科院将组织相关单位再接再厉,把长江专项做深做细,将取得的调查结果深入分析,把结果变成优质成果,为长江保护修复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同时,希望以长江流域为范例,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至其他重点流域,为各水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长江所刘绍平研究员介绍了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情况。他表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与管理要以保护为主题,以科学合理的规划和有效的管理措施为核心,结合长江大保护的总体需求,从保护鱼类、关键栖息地、全流域生态系统完整性等角度开展科学研究,发挥保护区建设在长江生态系统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从长江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三峡生态调度与四大家鱼资源恢复、鱼类生境修复、赤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河流产粘性卵鱼类栖息生境及修复等方面作了分享和交流。

长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分论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具体实践。分论坛聚焦以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现状调查与保护、长江流域水域生态修复与重建等系统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了国内相关科研院所科技交流与合作,凝聚了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将对推动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现状调查与保护、长江流域水域生态修复与重建等系统工作,养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扭转资源衰退趋势,保护和修复长江母亲河起到积极的作用。

同期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还举办了大河流域保护管理分论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论坛和澜湄流域生物资源养护分论坛。

曹文宣院士作报告

崔利锋院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

上一条:不忘初心 凝聚共识 乘胜前进——长江所举办“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暨建所6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系统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 全面谋划党建人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