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承办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澜湄流域生物资源养护分论坛
2018-11-05 15:04:31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1月4日,由农业农村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牵头承办的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澜湄流域生物资源养护分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副主任赵依民和董金和,柬埔寨渔业局局长英格•察桑先生(H.E Eng Cheasan),泰国渔业局副局长阿伦柴•普斯查罗恩先生(Mr.ArunchaiPuthcharoen)等多位来自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的代表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多位专家参与了分论坛。近70位来自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的渔业官员和水产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保护生态资源,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渔业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主持。

分论坛主题为“发展可持续渔业,共建和谐澜湄”。论坛上,马毅主任、徐跑主任、英格•察桑局长分别作了题为“澜湄国家生物资源保护与管理合作构想”“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及其在澜湄国家的价值”“柬埔寨渔业管理与发展”的主旨报告,4位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湄公河委员会等国际、地区组织的渔业官员与专家就其所在国家渔业发展情况做了报告交流。

马毅主任表示,澜湄合作机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有效服务周边外交政策的重要举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地处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交汇点,地缘优势突出、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水系鱼类资源极其丰富。在当前经济飞速发展和水资源大力开发利用背景下,森林覆盖率减少、过度捕捞和水质恶化等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急需各方加强合作,落实责任,综合治理,共同致力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生态资源的保护,促进流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徐跑主任介绍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及其在澜湄国家的价值。他表示,稻渔综合种养充分利用生物共生原理,种植和养殖相互促进,大量减少了化肥与农药的使用,改善了生态环境,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在当前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稻渔综合种养符合现代绿色渔业的发展理念,是实现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英格•察桑局长简要介绍了柬埔寨的产业和国家发展需求,他表示柬埔寨将坚决响应“共建和谐澜湄”号召,在澜湄合作机制下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借鉴世界水产养殖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引进绿色、现代的水产养殖新模式,更加可持续利用柬境内丰富的淡水资源,加快推动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质量。

参会各方积极讨论,分享交流经验,在澜湄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澜湄合作长效合作机制的建立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

作为长江生物资源保护论坛分论坛之一,澜湄流域生物资源保护分论坛召开体现了“澜湄合作、共抓保护、共同发展、共享成果”的主题思想,旨在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澜湄机制”的重要部署,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及渔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全方位友好合作,提升该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服务东盟共同体建设,共建中国-东盟渔业命运共同体。

同期还举办了大河流域保护管理分论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论坛和长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分论坛。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系统学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 全面谋划党建人事工作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组织召开渔业微生物学术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