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举办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全国高校巡回讲座
2018-10-16 11:04:41  来源:院机关

10月10日至1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杨宁生研究员、孙英泽副主任等一行5人先后赴上海海洋大学和广东海洋大学进行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现场推介讲解。讲座吸引了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平瑛、副院长陈廷贵,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陈刚、副院长张建东以及相关老师和同学等近200名人员参加。陈廷贵副院长和张建东副院长分别主持讲座。此次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全国高校巡回讲座,主要介绍了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整体情况,并邀请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部官员蔡俊宁博士着重介绍了系统特色服务模块中世界水产养殖业绩指标(WAPI)工具的使用。

培训会上,蔡俊宁博士简要介绍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和WAPI工具的开发背景,并围绕鱼品消费和水产养殖生产两个模块展开详细介绍。现场操作演示过程中,蔡俊宁博士表示,WAPI对Excel兼容性很高,很多参数和图标类型都可以自由调整,并且操作灵活,可以通过复制粘贴的形式选择喜欢的数据类型,便于科研数据的整理和利用。水科院程锦祥介绍了中国工程院建设项目“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建设情况,主要从资源导航、特色服务、特色资源、特色专题及热点监测等方面展开了介绍。在现场互动交流环节,蔡俊宁博士和程锦祥工程师分别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培训后与两所院校教师进行了座谈,围绕如何将WAPI水产养殖生产模块(WAPI-AQPRN)、WAPI水产消费模块(WAPI-FISHCSP)作为教学软件帮助学者们撰写学术论文等内容展开了交流,旨在通过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积累科研数据,利用WAPI工具数据挖掘激发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产出更好的科研成果。

在与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座谈中,蔡俊宁博士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赴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成员的工作情况,表示希望将WAPI工具的使用融入到海大的教学过程中,并计划举办WAPI建模大赛等科研合作活动。平瑛院长表示WAPI工具和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是很有实际使用需求的,不仅可以挖掘数据中的有效价值,还可以开拓学者们的视野,这将是一次益处多多的科研合作之旅。同时,杨宁生研究员也表示,WAPI工具可以帮助专家学者更好的了解数据库架构和操作方法。

在与广东海洋大学教师座谈会中,与会人员在科研团队、研究课题、科研成果和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深入交换了WAPI工具、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与教学实践今后结合的意见,旨在探讨两者的开发使用与教学实践的契合之处,积累科研经验,助力学生在数据分析能力和软件研发能力方面的快速成长。FAO的数据库和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数据量丰富,具有便捷的数据下载接口,便于科研人员使用。

此次巡回讲座在“共建共享”的理念基调下进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南农大无锡渔业学院承办援外渔业专业硕士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