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长江委主任马建华到长江所调研
2018-09-17 14:42:09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9月14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一行14人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调研,旨在进一步了解长江流域生态现状及问题对策,掌握长江流域水库群综合生态调度需求,加强长江保护科技协作。长江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金兴平和长江所党委书记陈大庆出席调研座谈会。

座谈中,长江所倪朝辉研究员、张辉研究员和高雷博士分别作了“针对水电开发背景下的长江上游流域水生态保护建议”“中华鲟生态调度建议”和“长江中游渔业资源调查及生态保护建议”专题汇报。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陈敏主任介绍了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开展情况。长江委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周刚炎局长从建设必要性、工作思路、工作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组建长江保护科技创新联盟设想。长江委和长江所与会人员围绕长江水域生态调度、水生生物和水生态保护、创新联盟建设、双方合作交流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马建华指出,此次座谈使双方增进了了解,交流了工作,探讨了合作。下一步双方要在“共”字上做好文章,为长江大保护工作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再作新贡献。一是共建,要共同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专业的合作平台和机制,共同开展好长江水域水生态保护工作。二是共吁,要通过多渠道呼吁,促使长江家底调查、专业研发计划建立、专项行动开展等工作落地。三是共研,要利用已有的合作基础和互补的优势,在申报项目、深入研究等方面联合协作。四是共享,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开展定期工作交流。

陈大庆感谢长江委长期以来对长江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长江所将进一步落实长江委要求,加大双方沟通协商,加强双方在项目、资源和成果等方面的合作和共享,积极参与长江保护科技创新联盟组建工作,形成合力,共促双方发展。

座谈会后,马建华参观了依托长江所建立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鱼类育种与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

长江委国际合作与科技局、防汛抗旱办公室、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长江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水文局、长江设计院、规划计划局、水资源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长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举办“水生野生动物CITES履约管理及执法鉴定培训班”
下一条:东海所组织召开农业农村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2017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