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深入推进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研究和精准扶贫工作
2018-09-07 17:37:06  来源:院机关

9月4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农牧厅、白银市人民政府在甘肃省景泰县共同主办了“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甘肃景泰)现场观摩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妥建福出席会议并讲话,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致辞。

李书民指出,景泰县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取得显著成效,已从最初的概念设计和起步发展阶段发展到模式打造和示范推广阶段,体现出了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技术模式不断创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脱贫成效逐步显现、盐碱撂荒地恢复种植等成效。李书民强调,要进一步按照中央扶贫工作精神,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有效对接,推进精准扶贫。要紧密依靠科技力量,加强技术攻关与平台建设,因地制宜选择种植、养殖品种,合理控制养殖密度,不断探索适合冷凉地区盐碱水域的养殖模式,建立养殖标准与规范,提高现有盐碱渔业科技成果的成熟度、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实现相关技术在西部地区的推广应用。要把盐碱地渔农综合治理与垂钓、休闲观光旅游等结合起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各类扶贫资金向盐碱渔业倾斜,引导企业参与产业扶贫。

崔利锋指出,中国水科院从90年代起就致力于盐碱地改良和盐碱水养殖技术研究,近年来提出了“以渔降盐、以渔治碱”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模式,院东海所等单位与景泰县密切合作,开展盐碱水养殖和综合开发,“挖一方池塘,改良一片耕地,修复一片生态”,实现了一举多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闯出了一条通过发展现代渔业有效治理盐碱地、依靠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正确路子。崔利锋院长表示,在景泰获得的经验和成绩离不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是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并开展宣传引导,提供政策支持;二是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作为市场主体,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三是科技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相关科研人员不断对技术进行完善优化,因地制宜,科学组织,为景泰盐碱地治理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崔利锋表示,中国水科院将进一步探索盐碱水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关键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引进、培育适合盐碱地的养殖品种,加强养殖容量、疫病防控、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科技研究并提出建议,为全国范围内盐碱地治理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当天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揭牌。该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现已投入使用。中心主要依托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通过技术集成、组装和完善,结合甘肃景泰地区的地质、气候、水型等实际情况,采用技术服务、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等方式,为盐碱地渔业开发和精准扶贫提供技术支持。

与会代表还实地观摩了景泰县草窝滩镇盐碱地治理渔农综合示范点、五佛乡现代生态渔业养殖示范基地、老湾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景泰县谭周杨盐碱鱼虾养殖基地的鱼虾养殖情况。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沿黄省市渔业主管部门,甘肃省农牧厅、省直渔业科研推广单位,白银市有关部门,景泰县有关部门共100多人参加活动。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工作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下一条:“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建议通过专家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