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喜迎豚宝
2018-06-25 10:06:06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6月12日-1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安庆市农业委员会渔业局组织人员在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开展了定期考察。在本次巡航考察中发现1头新生幼豚,这是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自2016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首添“新丁”。

437A

在西江上口拍摄的母豚驮带幼豚照片

安庆市西江位于吉阳矶水道,为长江故道,是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河道全长约9km,常水位下平均宽度约300m,平均水深约8.7m,最大水深超过20m;西江两岸均为自然岸线,小型鱼类资源丰富,没有人类扰动,是理想的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

4CA1

西江长江江豚管护基地

2016年4月,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将西江列为优先考虑建立迁地保护区的水域。受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委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担了“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入及驯养”项目,并于2016年11月10日成功释放6头长江江豚至西江开阔水域,建立了长江下游首个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

8E3F

迁地种群舒缓池暂养

根据幼豚的发现时间及规格推算,交配期约为2017年的春末夏初,这表明2016年11月引入的迁地种群完全能够适应西江的水域生态环境条件,可以在此正常地栖息与繁衍;标志着长江下游首个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已进入良性发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B664

迁地种群释放至西江开阔水域

到目前为止,西江长江江豚迁地种群数量已达22头。下一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将利用西江优良的自然条件,促进该迁地种群健康生长及自然繁殖,迅速扩大种群数量,以期为后续实施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及人工繁育提供后备种源。

上一条: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在云南元阳开展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活动
下一条:长江所成功实现黄鳝人工规模化繁殖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