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白洋淀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在雄安新区启动实施
2018-06-13 07:36:51  来源:院机关

 

6月12日,“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在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实施。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张合成、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出席启动会并讲话。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主持启动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陈章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吴更雨,农业农村部财务司处长虞涛、科技教育司处长闫成,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崔国辉、刘英杰以及河北省农业厅、雄安新区管委会、安新县和项目实施单位科研人员等出席会议。

“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由农业农村部设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负责组织实施,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北大学等单位参与实施。启动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与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公共服务局局长傅首清签署了《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合作备忘录》,建立双方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合作长效机制。项目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围绕白洋淀水域增殖放流及生态修复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对项目实施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会议期间还在白洋淀鲥鯸淀进行了增殖放流活动,投放花白鲢鱼苗2万余尾。


张合成在讲话中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战略意义重大,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农业农村部专门研究设立了“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支持雄安新区开展白洋淀生物资源和生态养护修复工作,体现了农业农村部及有关司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对雄安新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作出批复,提出了雄安新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布局规划。《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科技创新建设等很多方面内容都和农业农村部的工作有密切关系。农业农村部有责任有义务按照中央要求,做好为雄安新区建设的支撑和服务工作,也有条件有能力统筹组织并发挥好部里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为雄安新区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张合成强调,抓好项目落实,尽快再现白洋淀“苇绿荷红、水清鱼肥”的美好生境。一要真抓实干。水科院要举全院之力,充分发挥技术专长,联合国内相关技术优势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好项目,真抓实干,确保项目取得实效。二要全面支持。农业农村部内有关司局要加大项目支持力度,要尽可能给予资金倾斜支持;河北省有关方面要配合实施好项目,给科研工作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科研条件。特别希望雄安新区对水科院建设白洋淀水生生态研究中心的提议给予大力支持,为白洋淀水生生态保护提供持续、稳定的科技服务。三要加强配合。推进项目实施和协议落地,水科院、河北省农业厅、雄安新区等方面,要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与工作配合,每年要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确保项目高效推进。

傅首清在讲话中指出,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多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绿色低碳新区,为新区建设打好蓝绿底色。依法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治理纳污坑塘;营造近自然“千年秀林”,实施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累计植树700多万株。围绕“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目标,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三年工作整体方案,启动了白洋淀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河道两岸垃圾和河内沉淀垃圾230多万吨,推动淀区内乡村生活垃圾、污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完善补水机制,营造了10个集中连片的千亩以上荷园,白洋淀生态环境整体稳步改善。

傅首清指出,农业农村部设立的“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运用生物技术修复水域自然环境,与新区对白洋淀生态修复的思路契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科研力量的入驻,破解了新区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是对保护修复白洋淀工作强有力的支持。他强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新区公共服务局,要认真落实启动会上签署的《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为推进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做贡献。他要求,安新县切实负起责任,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认真抓好项目实施地的公共秩序,为课题组的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吴更雨指出,此次项目的实施是河北省水产研究单位拓宽研究领域、提升科技水平的一大契机。作为项目的直接参与单位之一,河北省农业厅将发挥单位的区位优势,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水科院全方位支持,保障专项工程具体项目的落实,同时,希望水科院专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国字号专家的帮带作用,为河北省培养一批渔业资源环境调查、水域生态环境修复的科技带头人。

吴更雨表示,河北省已经连续十余年在白洋淀开展大规模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但放流的苗种大多以经济鱼类为主,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渔业资源蕴藏量,但对水域生态环境的总体修复的效果不够明显。随着专项的实施,河北省将深入对接,将白洋淀生态修复专项研究成果贯彻到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当中。将按照实施方案的需求,调整增殖放流的品种、规格和数量,为重建白洋淀水生生态系统添力量。指导雄安新区,严格渔政执法检查,切实清理取缔违法生产渔船和违规网具,减少非法捕捞对水域生态环境的破坏。进一步配合新区,全面清理取缔围堤围埝养殖,减轻水产养殖对水体环境的影响。

白洋淀位于雄安新区规划区内,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有“华北之肾”的美誉。但长期以来,因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白洋淀除了面临水源不足、水位不稳问题外,还面临着环境受污染、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生物资源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降低等生态环境问题。修复好、保护好白洋淀涉及很多方面工作,其中水域生态环境的养护和修复是核心内容和重中之重。“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的主要目的和任务,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系统开展白洋淀及主要入淀河流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因子调查,评估白洋淀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承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集成创新“水生生物生态屏障构建、水生生物栖息生境营造、水生生物区域分级养护“三大技术”,构建上游库区渔业生态操控、上游河流生态修复、种质保护区水域生态功能提升、草型淀区生态功能提升、藻型淀区生态功能提升五项典型水域生态修复工程,综合运用生物净水技术手段养护和修复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与生态,为白洋淀水域环境治理、生态系统修复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牵头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是农业农村部所属国家级专业水产科研机构,担负着全国渔业重大基础、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研究的任务,专业优势突出,综合实力强。作为水产科研领域的国家队,水科院及其所属研究所(中心)长期致力于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水生态环境监测与河流湖泊健康状况评估、内陆及滨海湿地生境演变的遥感监测、水生态修复技术的研发与试验示范等,在相关领域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我国长江、珠江、黄河、黑龙江等流域,近岸海域,以及许多淡水湖泊、水库水生生物多样性及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项目启动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河北省农业厅联合主办,项目的启动实施,标志着依托水产科学技术开展白洋淀水生资源生态养护修复工作迈出重要一步,对养护修复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及水域生态环境、促进绿色生态美丽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上海三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在渔机所召开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参加部“锻炼好身体 建工新时代”职工健步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