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激发科学研究灵感,促进学科交叉创新——绿色发展大会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8-05-16 19:38:32  来源:院机关

5月16日下午,绿色渔业发展大会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北京举行。报告青年学者包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业工程研究所等院属单位12位杰出青年学者,方辉处长主持了本次会议。

此次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通过学术报告和研讨,分享研究成果、畅谈热点问题及未来研究方向,开阔学术视野、促进学科间的交叉创新;通过轻松的形式和开放的主题,拉近了青年学者们的距离,活跃了学术交流的氛围。

水产遗传育种领域基础研究推动了水产种业健康发展,针对水产生物不同性状的遗传解析取得了重要进展。叶乃好研究员在《酸化条件下海带群体演变趋势及生态影响》中介绍了主要藻类群体的演变机制、生态效应与适应机制。邵长伟研究员在《鱼类性别发生的表观调控—环境和基因的博弈》中以鱼类为对象,介绍了性别发生的表观遗传调控和表观遗传在实际育种过程中的应用潜力。么宗利副研究员在《鱼类盐碱胁迫生理及其适应性调控机制研究》中分享了不同鱼类的生理生化指标对盐碱特殊生境适应性调控解析结果。

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是我国现代渔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之一,资源恢复的理论技术与保护策略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杜浩副研究员的《长江达氏鲟种群重建基础与展望》、刘凯研究员的《长江江豚种群现状及其保护策略》和赵峰副研究员的《中华绒螯蟹资源恢复理论与技术》报告,对珍稀濒危水生动物和重要经济物种的种群恢复技术和取得效果进行了详细介绍。陈作志研究员的《南海鸢乌贼生物学研究进展》和马波研究员的《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现状与养护策略》报告就南海和西藏水域的渔业资源调查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

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突出瓶颈,是推进渔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赵永强副研究员的《罗非鱼品质评价方法研究进展与展望》、牟希东副研究员的《美丽硬仆骨舌鱼繁育技术研究与应用》、车轩副研究员的《干旱地区池塘水质原位调控设备研究与应用》和王刚《我国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思路与案例分析》的报告分别介绍了鱼类品质评价、观赏鱼人工繁育、池塘养殖设备研发和沿海渔港建设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236128

此次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引起参与者的强烈共鸣,与会人员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和热烈研讨。通过跨单位、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提升青年人的创新与合作意识,对于促进多学科交融和科研业务水平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一行到中国水科院开展专题调研
下一条:追踪国际渔业动态,探讨国内渔业热点——绿色发展大会国际研讨部分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