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农业农村部“南海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专项启动
2018-04-10 16:41:3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4月9日,由农业农村部立项支持的“南海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专项(“南锋专项Ⅱ期”)在广州召开启动会,标志着覆盖“南锋专项Ⅱ期”调查研究工作正式实施,开启南海生物资源科学考察工作新篇章,通过专项实施将进一步掌握南海外海渔业资源中心渔场位置,摸清南海岛礁植物、海洋藻类以及微生物等的现状“家底”,为服务和推动我国“海洋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撑。

会上,“南锋专项Ⅱ期”总负责人、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全面介绍了该专项的总体情况以及工作思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简称“水科院”)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热科院”)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任务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水科院副院长刘红梅对农业农村部财务司、渔业渔政管理局对该项目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该项目首次实现水科院和热科院之间的“大联合、大协作”,通过双方密切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专项顺利实施。热科院副院长朱恩林表示将全力配合水科院工作,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共同为南海生物资源开发、增强驻岛居民的食物供给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境处调研员姜波、农业农村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虞涛先后讲话。姜波着重强调了南海生物资源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及海上科考任务的艰巨性,要求该专项实施要加强统筹协调,注重调查研究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并强化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专项调查研究任务。虞涛重点介绍了该专项的立项背景,强调指出该专项实施的重大意义,并对组织实施好专项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准确定位,聚焦基础性、公益性,提高部属科研院所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要有长远规划,树立长远的时空观和系统观,立足当前,规划长远;三是要精诚团结,在机制、模式等方面探索出一条两院合作承担国家重点任务的新路径;四是要抓好绩效管理,各项目承担单位要充分认识项目的重要性,抓好预算执行,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出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来好和热科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等项目承担和参加单位的领导、专家共50余人参加会议。水科院科研处处长方辉主持启动会。

上一条:水科院党组纪检组组长于书洲带队到南海所开展专项审计
下一条: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一行访问水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