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启动建设
2018-03-26 08:25:32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3月24日,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推进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水产研究所召开并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渔业生物资源保存体系建设正式启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副院长崔国辉,山东省科协主席、黄海水产研究所名誉所长唐启升院士,青岛市市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荣云,市南区科学技术局、改革局和青岛市八大湖街道办事处等负责同志,黄海所长金显仕、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辛福言,项目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唐启升院士在讲话中指出,渔业生物资源库作为渔业科学“基础的基础”,历时20余年,凝聚了院所几任领导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心血;作为提升水产良种工程研究水平的重要基地和国家渔业生物种质资源管理和研发的核心设施,资源库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海洋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鉴定工作的发展,也将对加快我国现代渔业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崔利锋指出,建立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全面系统地开展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研究工作,对保障国家海洋生态安全、促进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和渔业产业发展、加强渔业现代化建设、实现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崔利锋院长对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上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并指出,在建设过程中,要重点做好3个方面工作:一是确保工程质量,二是确保工程安全,三是确保工程进度。要通过各方努力,把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打造成精品工程,将蓄势待发的建设工地建设成为与国际接轨的生态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现代化种质资源保藏中心,成为推动新时代蓝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付荣云表示,黄海所是驻区的国家级科研院所,科研实力雄厚、仪器设备一流、人员队伍精干,近年来在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科技供给、人才引领等方面与市南区不断加深战略合作;此次项目建设推进会对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实施和推动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牢记使命宗旨,强化责任担当,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地方渔业科技、渔业产业新发展。

金显仕表示,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得益于农业农村部各有关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中国水科院和青岛市各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帮助;黄海所今后将以项目的建设为契机,以新姿态和新状态、新气象和新作为,积极回应党的十九大对渔业发展提出的新论断,下好新时代海洋渔业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的先手棋,开辟出新常态下为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崭新格局。项目施工单位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强表示,将努力按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工程质量创优达标,力争获工程荣誉奖项,为现代海洋渔业科技发展“砌好一砖一瓦、打造精品工程”;项目设计单位代表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达表示,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严格把关,控制变更,实现项目功能设计目标;项目监理单位青岛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本怀表示,将组建强有力的监理班子,严格控制进度、质量和投资,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如期完成项目建设。

上一条:东海所主持的“长江中华绒螯蟹资源恢复关键技术”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